《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8086|回复: 1

江苏无锡南部小镇雪浪镇葛埭陆氏村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26 09: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10-25 13:52 编辑

江苏无锡南部小镇雪浪镇葛埭陆氏村落(转载)

   葛埭村:5000年的传说




      无锡南部有一个小镇,面积24.4平方公里,有人口2.5万,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雪浪镇”,全镇有14个行政村,方桥、葛埭、许舍都是镇上的村落。
     14个村落中“葛埭村”最为有名,不光是因为有古老的葛埭桥、陆氏家族旧址、衡
山草堂旧址、烧香浜等有传奇色彩的地方,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新石器时代的洪口墩遗址的挖掘,让我们知道了,早在公元前4800年-公元前3700年就有先民定居于葛埭村,事农桑,养家畜,渔猎制陶,所以人们都说,葛埭村是江南
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一场小雨之后,我来到葛埭村,站在大桥上远远看见水边洗衣的农妇,由于离得太远,我听不到她们在讲什么,但能感觉到江南女人们利用这个特殊的聚会,聊聊家长里短,传递开心和快乐,我举起相机,把镜头对准了她们,便有了葛埭村的第一张照片。







     葛埭桥、小木船、农舍、袅袅炊烟、远方的雪浪山......葛埭村就是一幅水墨画!








    屋前的孩童和**的小狗。







      看着水边的农舍,深吸着雨后土地散发着芬芳,我有点羡慕这里的生活了。







      农舍、土地、蔬菜,葛埭村最具田园的地方。






      这个坐在屋前干活的老先生79岁,一直生活在葛埭村,他一边削着莴笋,一边和我们聊天。我在葛埭村转悠的时间里,见到的老人几乎都在做活儿,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多动、开朗、勤奋是他们长寿的秘诀。







      在村里的房前屋后我们经常看以看到那个火红年代的标语口号,保护的很好,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寄托。“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三十多年前的口号,和现在的“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还是很相似的哈。






      江南的屋脊、曲面的屋瓦、石头的结构,葛埭村老房子大多是这样的模式。






      进入葛埭村我们第一个寻找的就是陆氏家族,脑子里一直想象着陆氏家族深庭大院,但当我们几经周折打听到陆氏家族,怎么也没有想到她竟破落到残墙断壁的境地。
     葛埭村陆氏家族,建于民国时期,是一个两层联排的大型
院落
,解放后收为国有,政府在陆氏家族的大院内办了一所中学,名字叫“墩慕中学”,这个“墩”字可能与洪口墩遗址有关系。后来因为房子破损严重,中学从这里迁出了,从此这里就变成废墟。
     站在陆氏资
本家
荒弃的豪宅前幻想浮生若梦,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过去的一切都飘散在风中、掩埋在土里。






      陆氏家族院内还保留着学校的格局,保存完好的东西除了参天的古木之外,就是这块水泥黑板了。





     陆氏家族的门厅,面积不大,但挑空很高。










     陆氏家族院内,这一排房子足有30米长,曾经做过教室。



      葛埭村最富盛名的古迹:洪口墩遗址。
      土墩面积4万平方米,平均高3米,1992年采集到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类型的陶器残片和玉石器。遗址内有明代洪武(1368-1398)初年砖窑遗址三处,是无锡先民生活的重要遗址之一。
      洪口墩又名吴妃墩,是马家浜
文化遗址。传说西施死于水,相传西施回到吴国后,谋士在吴王面前说女人是祸水,吴王听信此言,中秋之际命西施到太湖赏月,歌舞毕将西施推入湖中,后尸体浮入壬子港进笼头咀。洪口墩百姓见后捞起安葬在洪口墩上,现墓尚在。洪口墩尚有烧制南京城墙
墙砖的明洪武年窑址三处。





洪口墩的民居







      在葛埭村转了一个上午,中午时分我们离开葛埭村。
      今天的葛埭村也有了现代化的符号,除了传统的水运,还有了四通八达的公路,还出现了很多金属加工工厂,农业、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这个古老的小村子里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老乡家里也有了私人汽车,村民们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11-5 22: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陆先生,
你好!

你所葛埭陆氏, 可能是 无锡后洪支的, 现在,我们这支正在筹备新编家谱。

可和我联系。我在南泉。

无锡后洪支[ 就在洪口墩遗址的河东面。以前还有陆公祠堂。

谢谢!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8 22: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