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8411|回复: 5

陆荣廷世系调查专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12 11: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2-5-12 11:43 编辑

    2012年5月1日,《陆训系总宗谱》广西调查团一行10人,正式启动陆训后裔广西调查工作!陆荣廷世系的调查是本次广西之行的重点之一。本次调查得到了《广西陆氏族谱》编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陆训系总宗谱》编纂委员会将陆续推出本次调查陆荣廷世系调查的专题报导,旨在发掘陆将军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让更多的宗亲了解一个真正的陆荣廷!
 楼主| 发表于 2012-5-12 12: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陆荣廷世系调查专辑之一:陆荣廷祖坟风水赏析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2-5-14 09:35 编辑

陆荣廷祖坟风水赏析  
  风水师 萧知建
       近日,本人出差到广西南宁从事风水道法业务。业务之余,考察了民国时期两广总督陆荣廷的祖父、父亲的坟和陆荣廷自己的墓地。
001.jpg (76.87 KB, 下载次数: 1)


  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陆荣廷
    陆荣廷生于1859年,死于1928年,字干卿,原名亚宋,壮族,武鸣县垒雄村人。陆荣廷童少孤哀,颠沛流离,17岁至35岁度过绿林游勇生涯19年;36岁至52岁任清朝武官16年;53岁至66岁,任民国的都督、督军、两广巡阅使和广西边防军务督办等,前后共14年。1928年11月,陆荣廷病逝于上海,时上海《循环报》向海内外征求挽联,各方俊彦应征者极众,评选结果,广西省藤县前清举人何培轩所撰写的挽联荣获冠军。其联云:深山射虎,只手降龙,十年岭峤镇南关,为罪为功,今日盖棺应论定;杰出武鸣,师出岳麓,一柱南天支大厦,可歌可泣,千秋信史有公评。此联曾被时人誉为陆氏一生的最佳描绘。


002.jpg (34.96 KB, 下载次数: 0)

      下面给大家分别介绍一下三个坟
         一、其祖父的坟
         在当地有个传说,陆荣廷的祖坟是葬在通天蜡烛上,由于是通天蜡烛,只一枝独秀,所以只富贵一代。还有传说,陆荣廷少年时期游手好闲,人懒得出奇,也穷得贴地,家中老人死了,没钱买棺材,只好席子一卷,自己就扛上山,扛到半山腰,累了,发现有一个洞,陆荣廷就贪图方便,懒得挖洞了,于是,就把老人尸体往洞里一塞,找点泥土盖上了事。实事情况如何呢,看下面图片,就一目了然了。
        石山结地,煞气未尽,虽霸气,但也是匪气杀阀,,所以纵观陆公未发迹前,父母早亡,少年游荡,初为土匪,后因英武善战被赦招安,确实与此地有关.


003.jpg (40.81 KB, 下载次数: 0)
标准的巨门结穴窝中求。

004.jpg (60.09 KB, 下载次数: 0)
就是这个半山腰的洞,是这块巨石下的一个溶洞。
石山结穴原来是这么巧妙的。
005.jpg (27.32 KB, 下载次数: 0)
上图为此穴的明堂
006.jpg (34.85 KB, 下载次数: 0)

上图为此穴的青龙砂
007.jpg (26.77 KB, 下载次数: 0)

上图为此穴的白虎砂
          二、其父亲的坟
          陆公父亲坟,门前麒麟相会,冲锋马罗列此地,左有两道出阵旗和多道旗山,右有得胜旗和战鼓,左旗右鼓真是旗风烈烈,中间有狮形兽星,右边还有辅弼两翼生峰,这些贵器都是武将之器;可喜的是怀抱一池渚水,接着三道眠案,真是难得富贵长久之宝地。葬中此地必定是从早打到天黑,一开打结果都是只有赢的。
        遗憾的是其父亲之墓几乎没有后靠,所以说后人打打杀杀最多只能说是一代枭雄,而不能成大气候。
008.jpg (68.22 KB, 下载次数: 0)
009.jpg (67.68 KB, 下载次数: 0)
010.jpg (47.63 KB, 下载次数: 0)
011.jpg (41.26 KB, 下载次数: 0)



穴前明堂

        三、陆荣廷墓地
       陆荣廷墓坐南向北,前面也有一大塘水,看来陆公是以父坟的标准来寻地;此地也是白虎过案,案上生木峰,可谓是水也得位峰也得位。第二层白虎还也大峰,看来是二房及女丁较好啊。此地与其父坟的差别是,此地出文贵,看来可能是陆公一生戎马,经历的惨战太多,所以想后人多从文吧。
        文武双全,谁都喜欢啊。据当地人介绍,陆荣廷育有4个儿子 有一子在财经学院做老师,其他的都出美国去了。
012.jpg (55.11 KB, 下载次数: 0)
013.jpg (68.29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2-5-12 12:0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陆荣廷世系调查专辑之二:章太炎撰写的陆荣廷墓志铭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2-5-21 17:24 编辑

           国学大师章太炎撰写的陆荣廷墓志铭
      勋一位、耀武上将军、两广巡阅使陆君墓表
      君讳荣廷,字干卿。其先广东高要人,徙广西为武鸣县人,考业秀,县学武生。妣欧,君生逾年 而孤,五岁丧母,育于外氏。七岁就傅,读书至古任侠事,辄乡慕之。筋力绝人,能兼人负担。年十六,赴龙州充缉捕兵,会法兰西寇越南,清廷嘱两广、雲南出师禦之。时桂林唐景嵩以吏部郎奉命勘越事,亦自立景军五营,君应募入选锋营。顷之,统帅冯子材以大军出镇南关,收失地。既克凉山,会贵州布政使王德榜前以偏师入越,方被围山谷间,闻捷,自围中突出,奋击断敌兵不相录,大破之,南服响震,而清廷殊未知,遽下令与敌和,将士怏怏然,无敢抗命者,君率兵跽(jì,长跪)景嵩前,泣,请毋听命,景嵩知君材,以兵授之而去。君率义勇乐从者五百人,入越南隈地,与法兰西军抗,遇大敌即敛兵避,其小敌也,即乘间掩击,必尽歼乃止。越南民争输馕给军,高平、七綌、广渊、谅山诸道多附从者。凡数年,法兰西人甚苦之,私请边帅苏元春徙其军入关,而约不得任以方面大将,元春许之。
    君归自建立前营营带,累迁至荣字军统领。岑春煊督两广,以君剿山寇功,奏授广西
右江镇总兵。事闻,法兰西公使以前私约赴清廷抗议,清廷下其事春煊,春煊覆曰:『中国仕将领,非他国所得可否。且为患越南者陆阿宋,今所请授总兵者陆荣廷。陆荣廷非陆阿宋,不得妄摭相冒。』法兰西使语塞。阿宋者,君小字,在越南时称之,故法兰西与苏元春结言,但称陆阿宋也。旋徙左江镇总兵,擢广西提督。未几武昌倡义,广西应之,以巡抚沈秉坤为都督,按察使王芝祥副。後二月,二帅亲統师踰岭,援武昌,以君代。时副总统黎公感广西之援,尤爱君。民国二年,黎公被脅(膺)入京师,君知大总统袁公必改号,阳顺命而阴自为备,外人不知也。四年秋,帝制议起,以明年为洪宪元年。其冬,蔡锷、唐继尧以雲南军讨袁氏,广东帅龙济光遣其兄觐光率师道百色,窥雲南,君伏兵袭破之,尽夺其仗,始宣言讨帝制,与雲南应。北伐次长沙,袁世凯卒,依法以黎公继,被任湖南督军,复徙广东。明年春,入觐,授两广巡阅使。
    当是时,府院不辑,朝野框遽,黎公问军计,君素恺直,又生长山海间,不悉人情狙
诈,入觐时,道铜山,与长江巡阅使张勋遇,勋阳示忠款,握手誓约百端,君信之。及对,即言张勋可属大事。归来三月,黎公竟以召勋败,君愤甚,与前临时大总统孙公谋会师北伐,议方起,勋以为故国务院总理段祺瑞所破,遂命其师曰“护法”云。君老于戎事,军行遇百姓有恩。初治广西,群盗屏迹,其後仍岁出师,未尝加赋,槖 (tuó )中无馀金银。遇士大夫尤谦下,而时两广魁桀久相猜,广东人尤好弄,日夜接构。九年,陈烱明自东江来,番禺陷;明年,广西尽陷。君出避,未几,广西军民复请归主善後事,岁馀,亦去之。处吴下数年,绝口不谈国事,十七年十一月,终于上海,春秋七十有三。配谭夫人,子裕勋充袁氏侍从武官,早卒;庶长裕光,广西陆军第一师师长,次裕藩,广西宁武军副司令,次裕彰;孙四人。明年春,返葬武鸣狮啸山之阳。
    余自讨帝制时识君,及君隐吴下,往视之,言语姁姁(xǔ,神态和悦),未尝有不平色,貌瓖异,啄锐决前出寸所,与明祖绝相似,为人表裡洞通,举事无不可语人者,独谩于张勋,率尔任举,幸其材劣,不返踵而仆,而君之过可谓如日月之蚀矣。然自民国兴至今二十馀岁,南北流汙,南弥汙于北,而憝(duì,怨恨,憎恶)北者咸慕趣南,其两无所染者,独君与雲南倡义数公而已。抒恶亟易,今人之视君如灰尘,歿六年,未有表墓之石,二十三年春,旧部以为请,余以为闉幽辅微,野人之责也,故泆逸之古体字)其事,树于墓道。

                                        章太炎撰文                              
                                公元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七日修立

1234.jpg (1.59 MB, 下载次数: 0)

国学大师章太炎撰写的陆荣廷墓誌铭.pdf (149.38 KB, 下载次数: 1685)

      本文由陆礼强宗兄翻译,特此鸣谢!
发表于 2012-5-13 23: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月栈兄点解的图片睇唔到呢?麻烦处理下重发上来
 楼主| 发表于 2012-5-16 10:3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2-5-16 10:42 编辑

明秀园
       明秀园,原名富春园,三面环水,呈葫芦状。南北长三百余米,面
约四十二亩。清嘉庆年间举人梁生杞所建,民国初年耀武将军陆
荣廷购园,更名明秀园。建“别有洞天”、“荷凤簃亭榭”,荔枝林下
有石桌、石凳与林荫亭榭相衬,时称广西三大名园之一。
      1937年爱国华侨胡文虎、胡文豹捐资在园中建国民基础中心学
,后为鸣山初级中学。1938年昆崘关战役期间成为国民政府第十
八集团边抗日指挥部。民国年间,梁启超、胡汉民、李宗仁等曾在
园中与陆荣廷商讨要务,白崇禧曾到园中指挥抗日战事。
       解放后,人民政府多次修葺,国家领导人朱德曾莅园游览,
郭沫若游览后挥毫讚颂。
                                                              明秀园管理处立
                                                                 仟山阮宿天书
                                                         一九九八年五月八日



明秀园二.jpg (1.03 MB, 下载次数: 0)


明秀园三.jpg (1.64 M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2-5-17 17: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2-5-17 17:04 编辑

明秀园的来历
QQ截图20120517163250.jpg (76.7 KB, 下载次数: 1)
            从上述陆荣廷老谱的世系图看出,陆荣廷与陆明秀是堂兄弟关系,陆荣廷的父亲是陆业秀,
为何陆荣廷购得富春园后不将该园的名改为"业秀园",而改叫"明秀园"呢?
       光绪二十三年(1897)初,康有为第二次到桂林讲学。当年开春三月,康有为从桂林由陆荣廷的老上司、师爷唐景崧、岑春煊的介绍前来明秀园拜会陆荣廷,期间在园内的别有洞天亭中举行了私人宴会。  
     陆荣廷被提问触及内心痛楚往事,眨了眨眼睛解释说:不是我的叔父,而是我远房的堂兄弟,比我大八岁。闹长毛之乱那时,我只有两岁。村人怀疑我父亲勾结长毛兵回村中抢东西,就拉我父亲到村边毒打致死,我母亲抱着我急急忙忙跑出村口想救我父亲,刚到村口抬头往坡上一看,父亲已被打倒在地,一动不动了。母亲双脚一软,瘫倒在田埂上。跟着我母亲一起来的堂兄明秀二话没说,从母亲怀里抱着我向附近山坡的森林里跑去,怕我也遭到什么不幸。堂兄因此救了我一命啊!陆荣廷眼眶湿润。康有为道:原来是为了报大恩啊!
      可见,陆将军是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16 19:4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