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8110|回复: 4

<<陸訓總宗譜>>2012-11-9工作会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1 21: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于 2012-11-9日在广东三水举行的,<<陸訓總宗譜>>工作会议顺利完成
lus-6.jpg (288.68 KB, 下载次数: 0) lus-5.jpg (366.09 KB, 下载次数: 0) lus-4.jpg (368.98 KB, 下载次数: 0) lus-3.jpg (403.43 KB, 下载次数: 0) lus-2.jpg (329.24 KB, 下载次数: 0) lus-1.jpg (302.46 KB, 下载次数: 1) lus-7.jpg (389.51 KB, 下载次数: 0) lus-8.jpg (387.64 KB, 下载次数: 0)
发表于 2012-11-11 23:2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2-11-12 13:51 编辑

《陆训系总宗谱》编纂委员会工作总结
      去年123日《陆训系总宗谱》顾问委员会、编纂委员会正式成立至今,在两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使资料收集、调查工作全面铺开。经过一年的运作,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对陆姓聚居地进行地毯式搜索,盘点式排查,将原只确认到的88条陆训后裔村增加至200条。
        1、陆训后裔村主要集中在佛山、肇庆、云浮地区,其余为零星分布于两广大地。佛山、肇庆、云浮三个地区共有166条陆训后裔村,其中佛山地区75条,肇庆地区78条,云浮地区13条。
        2、 三水46条陆姓自然村皆为陆训公后裔分支,言下之意,凡是祖籍三水的陆姓人均是我陆训公后裔。
       3、与三水金本只一河相隔的高要金利镇共有17条陆姓自然村,已证实全部是陆训后裔村。
      二、 利用宗亲联谊活动平台广泛宣传《陆训系总宗谱》的开展工作,使意外收获丰盛。
        1、今年五一节顾问委员会、编纂委员会前往广西南宁、武鸣调查,确认陆荣廷、陆兵的先祖来自广东高要。广东高要是陆训后裔的主要聚居地,意味着这两位一品大员极有可能是我们陆训公后裔。
        2、 五月五日,首届罗定市陆氏宗亲见面会上得知,罗定市境内三十多条陆姓自然村大部分来自三水,这为陆训后裔迁徙情况提供了重要信息。
        3、八月中旬,由南海盐步迁广西百色地区的田阳、凤山、巴马、凌云的四县陆氏宗亲返盐步的寻根之旅,了解到了陆训后裔迁徙到千里之外是如何融入到当地的。
        4、 925,陆勇芹参加三水上塘村祠堂入伙庆典,得到了广宁蚌溪村陆氏是三水大林坡后人的重要信息,随后联系到陆建德宗亲进行实地调查,从而找到了广宁县第一支陆训后裔。
        5、 1014,在三水白坭组织文镇公世系研讨会上,收集到三水清塘村《陆氏族谱》。由于历次“文运”的噩耗深深印在清塘村陆氏族人身上,编委多次与其联系无果,但当天顺利收到,实乃万幸。清塘村族谱的出现使文镇房存在的疑点就迎刃而解了。
        6、今年重阳节,利用纪念陆训公诞辰1108年活动搞宣传,得知高要市北部片区还有几条陆姓村落的先祖是来自三水。
        三、以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反复比对旧谱,参考历史文献,深入当地调查等手段,多管齐下,纠正缪误,解决存疑,还原历史真相,真真正正做到正本清源。
        1、  将存在着争议的三大支系:德庆仕道公支系、高要明德公支系、三水清塘文镇公支系,名正言顺地确认为陆训后裔。
        2、将肇庆市区的原互相混淆的两大支系:镇南街支系、白沙街支系,彻底理清,使其分支路线清晰、明确。
        3、证实陆光环迁三水的立足点为蛇洲村,旧族谱记载的光环分居清塘新生实为其后人的迁居地。
        4、解决了《岭南陆氏族谱》上记载广宁蚌溪村既写成陆东升后人,又写成是三水大林坡后人的矛盾。其实,《岭南陆氏族谱》没有写错,只是蚌溪村混居了两支陆姓。一支为陆东升后人,一支为陆训公后人。
        5、确定三水金竹村始迁祖名陆敬祖,而非肇庆睦岗序中所说的陆敬。陆敬祖与陆整是两个完全不同时代的人。
过去的一年,在取得可喜可贺的成果的同时,还有几个问题未解决:
        一、陆隽公轮值表上仍有香山、葛麻这两支人未找到。
        二、虽然对英德市11个镇共32条陆姓村落进行排查式电话访问,但从三水陆坑村分支到英德的陆孟凤公仍未有半点眉目。
         三、从旧族谱上记载有超二百支人迁广西,但是,现在联系上的不足十支。
以上就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现附带提一提编纂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一、充分利用已全面铺开的各地编委委员的网络,继续寻找陆训后裔村。
         1、将对高明区的二十多条陆姓村落进行盘点式排查。
         2、继续追查高要北部片区的陆训后裔村。
         3、加大力度跟踪迁广西的陆训后裔支系,挖掘当地编委,构建广西编委网络。
        二、约定英德宗亲,利用明年春分沙岗村传统拜祠堂日继续追寻陆孟凤公的下落,派员到当地调查及张贴寻宗亲启示。
                                           《陆训系总宗谱》编纂委员会
                                                     2012119
发表于 2012-11-22 19: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G REAT     Congratulations     !         
                                                                                                                                             !
发表于 2013-4-3 15: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茂名市的陆氏族人已经埋没
发表于 2013-8-27 23: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19:4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