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561|回复: 4

湖北黄石龙衢湾举行纪念陆氏迥祖一千二百九十三周年寿诞戏剧演出活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5 19:4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东方山下一片陆”,东方山下的居民大多为陆氏后裔,“下陆”这个名字也由此而来。
   “东方山下一片陆”,此“陆”既是说姓氏,也是说土地。据说当年陆姓地多,就连东方山也曾是陆姓的家山,可见陆姓居民是东方山最早的居民之一。
  然而,陆氏一族是如何迁居到黄石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陆迥,字伯高,唐代名相陆贽之弟,生于唐元宗八年(公元720年),公元740年进士及第,荐任磁洲刺史(今安徽境内),后迁任朝廷五马大夫。任职期间多次视察湖北铁冶,见东方山下依山傍水、地广人稀、景色迷人,于是在此广为置业,购买山场田地,携带子孙来此地落业。公元790年,辞官归田,放牧安度晚年。
  这与历史的发展也极为吻合。据记载,自秦汉以来,陆氏一族以山东、河南为发源地,不断向周边地区发展,逐渐出现了以平原(今山东平原)、河南为中心形成的名门望族。唐宋时期,陆氏开始向全国播迁发展,陆迥就是其一。只是他迁移并非因为战乱,也非风水问题,只是爱上了东方山的景色而已。
  至今在东方山上弘化禅寺后,陆氏宗祠历经千年依然屹立着。这间古宗祠,已被列为湖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宗祠与祖师殿相距很近。姓氏宗祠与寺庙道场建在一起,这种现象,不说是记者所采访的姓氏宗祠中,就是在全国也不多见。
  走进这间古宗祠,看到祠内仍保存了原貌。虽然大门两侧的石鼓、石狮已粉碎,大型精致的神龛也破坏得残缺不全,但宗祠内两侧精雕细刻的汉白玉圆门,上方各用篆体撰写的“腊梅”“秋菊”四字,至今清晰可见,字体清丽秀美。同时,祠内还保存了一幅雕刻精美的古轿,村民说,这座古轿已有上千年历史了,被他们视为了神轿。
  原来,南岳云游高僧智印和尚游历东方山,见山色秀丽,便在此建道场修行。从此,智印与陆迵相交甚密,陆迥常率族人上山来听智印讲经说法,两人交往情深,成为方外之交,并结金兰。智印圆寂后,其骨被安放于东方山上的多宝塔中。随后陆迥去世,其后人为了继承陆迥与智印的友好传统,将陆迥的塑像供奉在多宝塔中。北宋中期,陆迥后裔为了祭祀方便,便在祖师殿后起造宗祠。
  从陆迥至今,从东方山麓迁出六百余支脉,分布陕西、四川、河南、安徽、广东、广西、湖南、江西、江苏、湖北等十余省近百县、市、区,人口推算近20万。

  后世忆访
  陆向东 陆氏族长 《陆氏族谱》主编
  陆胜华 陆氏理事会理事
  记者:陆氏宗祠十分古老了,是什么时候建成的?
  陆向东:陆氏宗祠始建于北宋中期,历经宋、元、明、清46帝,有近千年的历史,这在荆楚大地上是屈指可数的。建筑为砖木结构,占地约480平方米。宗祠内供奉着唐朝五马大夫、磁州刺史陆迥的塑像,迄今近九百年。2008年陆氏宗祠正式被湖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期间陆氏宗祠有重建过吗?
  陆胜华:重修过。这间祠堂最初建成时是叫“大士阁”,阁有三大间,正中供奉着陆迥的沉香木雕像。明朝时,大约公元1603年的一场大火,将整个东方山的梵宇(佛寺)建筑焚成一片废墟,“大士阁”也未能幸免。几年后,陆氏后裔集资在“大士阁”的废墟上建起了建筑面积达六百多平方米的“陆氏宗祠”。
  陆向东:其后,陆氏宗祠又历经三毁三建。最近一次是在“文革”期间,陆氏宗祠遭到了毁灭性的洗劫。祠堂大门两旁近900年的撑石鼓、玉狮子被粉碎,几百年的神龛浮雕被破坏得残缺不全,供奉了数百年的陆迥塑像被劈成了木渣,千年神轿幸亏被陆柏林庄的村民夜间背运下山,藏了起来,才得以保全。
  记者:千年神轿是干什么用的?
  陆向东:千年神轿是北宋初年建成的,至今已有1800多年,是我们的太公陆迥和智印祖师的神像共用的。每隔一段时间,陆氏后人和寺里的僧人便会轮流抬着他们的神像游山。最近一次游山是在2008年,时间是不固定的,碰到有重大事件时才会游山,是非常大规模的庆典活动。
  记者:目前陆姓人口大概有多少呢?都分布在哪?
  陆向东:目前陆迥公的后人陕西、四川、河南、安徽、广东、广西、湖南、江西、江苏、湖北等十余省近百县、市、区,人口推算近20万。黄石地区主要集中在下陆、铁山、大冶罗桥等地,共38个村庄。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20: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湖北黄石一带陆迥公后裔分为七个房,二房孟弼公,迥祖生辰是在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戏曲演出作为一种重要的纪念迥祖方式之一。演出期间,每个房将按次序每夜像戏团送夜台(进献猪羊鸡鸭鱼肉,鱼米酒蛋等)进行慰问感谢。目前因方便起见基本都是进献食物原材料,几十年前很大一部分均为熟食,每个熟菜安排一个丁端送,送夜台的时候每个人举一根大蜡烛,送夜台队伍犹如一条长火龙,蔚为壮观。
 楼主| 发表于 2016-11-6 20: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迥祖诞辰每年十月初一以唱大戏一周庆祝。
发表于 2016-11-13 11: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湖北省很少看到这种类似广东福建广西一带的宗族聚会活动,在广西广东比较常见10几万人祭祖的场面,湖北陆氏宗亲的团结进取值得嘉奖表扬!~这是湖北省流传了几千年的宗族祭祖文化活动。
 楼主| 发表于 2017-1-15 13:5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湖北黄石一带陆氏有两万人左右,迥祖诞辰之日每年均有各个分支(八个房)轮流主导唱大戏和祭祀活动,其他各房支持配合。两广陆氏后裔者众,无论多寡,均以隆重仪式弘扬陆氏文化精神。
愿陆氏繁荣昌盛,新年快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20: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