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776|回复: 2

关于陆贾陆烈世系的研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2 20: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我将在网上和部分家谱看到关于陆烈、陆贾的一些资料进行了整理,由于手边资料和个人水平有限,请各位宗亲跟帖斧正,谢谢!



    明版《陆氏世谱》(目前发现较早的家谱版本)及吴郡大部分陆氏谱牒对陆烈世系记叙为:通生发,发生万、皋,皋生邕,邕生贾,贾生烈,也就是陆烈为六世祖。唐代林宝《元和姓纂》成书早于《旧唐书》和《旧唐书》,在卷十有如下记载:
     齐宣王田氏之后,宣王封少子通于平原陆乡,因氏焉。
     汉太中大夫陆贾子孙过江,居吴郡吴县,陆贾裔孙吴丞相逊,生丞相抗。
    按此记载,吴郡陆氏都应该是陆贾的子孙不过,据说《元和姓纂》成书仓促,考据不足,错漏极多,可信度大打折扣。
    目前认为陆烈公是陆通公第四世所依据的资料最早的是《新唐书》,该书中的宰相世系中记载:通谥曰元侯,生恭侯发,为齐上大夫。发二子:万、皋。皋生邕,邕生汉太中大夫贾。万生烈,字伯元,吴令、豫章都尉,既卒,吴人思之,迎其丧,葬于胥屏亭,子孙遂为吴郡吴县人。二子:衡、盱。
    《新唐书》记载中国唐代历史的纪传体史书。北宋宋祁、欧阳修等撰,宋仁宗嘉祐五年(1060年)全书完成。欧阳修只是主持了志、表的编写。由于志、表部分编写时间比较仓促,错漏很多,因此,陆烈公的记载是否准确有待考证。
    陆循理公(清朝末年广西邕州人,自编为元侯陆通公之七十一世孙)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编列了邕州宗系《宋朝开初始祖图》:
      通——发——皋——邕——贾
      通——发——万——烈——
    此系不但烈非贾之子,而是贾之堂叔。
    《史记 郦生陆贾列传第三十七》陆贾者,楚人也。○索隐案:陈留风俗传云“陆氏,春秋时陆浑国之後。晋侯伐之,故陆浑子奔楚。贾其後”。又陆氏谱云“齐宣公支子达食菜於陆。达生发,发生皋,適楚。贾其孙也”。以客从高祖定天下,名为有口辩士,居左右,常使诸侯。
    陆贾公卒于公元前170年,而编写《史记》的司马迁生于公元前145年,两者仅相差25年,因此,按理来说,司马迁对陆贾公有哪几个儿子应该相当清楚,却在陆贾公的传记中并未言明,笼统地写“有五男,乃出所使越得橐中装卖千金,分其子,子二百金,令为生产。”,显然,陆贾公的儿子均未从政为官。
岭南陆氏族谱转载陆循理编撰的《宋朝开初始祖图》有“陆氏陆贾公的五个儿子分别是仁、敖、尧、渊、翳”,这五子都不是官宦身价的平民百姓,与身为西汉吴郡令的陆烈公根本扯不上关系。如果细读《陆游家世》一书,可以看到从陆氏一世至五世,都有详列父子关系,唯独对于六世陆烈,却并无提及,好象是暗示着他的父、祖辈是平民百姓,这正如贾公五子的子孙们一样,所以他们的名字都没出现在官修家谱里。再者,古代的官宦人家都是妻妾众多,子女成群,除了嫡传长子可以承袭爵位外,其余的除非有自身的成就,否则也都将沦为庶民,不被载入官修族谱里。
    而陆烈公为谏议大夫、吴县令,迁豫章都尉。并非一小官,如其确为陆贾公的儿子,司马迁在写《史记》时,不可能将陆烈公忽略。
    从江浙等地的一些族谱的记载来看,不少地方的陆姓人并不认可陆贾为陆烈的上辈,而是以陆烈作为第一世,或以陆通为第一世,但第二世为发,第三世万,第四世烈。《江山下睦陆氏族谱》中《贾烈二公辨》云:旧谱云发生万、皋,皋生邕,邕生贾。按吕不韦春秋传曰陆贾秦之巨儒也,考之齐宣王历年图至汉皇称帝共一百四十余年,则贾为皋之孙也,明矣。又曰万生烈,则贾为诸父也。按烈初为吴令后迁豫章都尉令,固汉之初立也,若都尉则通志官略考云汉凡郡口二十万举一人典禁兵备盗贼,至景帝时方更名都尉。今考之秦皇至景帝时又百二十余年,则烈为贾子而不为诸父也,亦明矣。吴县山阴诸谱以烈为贾子而不敢直为之系,兹谨录自贾以上源流为图弁诸首以便观览,而以烈始居吴为鼻祖世系无容议也。海谨识。
    通过以上史料可以看出有相互矛盾之处,陆贾和陆烈之间的关系,目前尚无定论。
发表于 2015-6-27 11:39: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篇好的帖子
发表于 2017-4-13 11:5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元和姓篡成书并不仓促。作者林宝作为当时的姓氏专家最少有二十年后才出了这本书,相反,倒是新唐书问题很多,几乎在我们陆氏的每一个宰相的世系都有错误。而且,唐代是士族社会,对家族的荣誉、郡望看得很重,有什么问题当时的陆氏一定会表达看法,特别有注意的是,元和姓篡和我们陆氏的元和谱几乎是同时成书的,真的有不对的地方,当时元和谱的编篡者陆庶应该能够看到并指出。不管怎样,陆贾比陆烈最少大25岁,这个年龄做父子最有可能,如果他们是反过来的叔侄关系,要么陆烈比陆贾年长,要么年龄相当,不会侄儿比叔叔大二十五岁以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16: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