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715|回复: 0

河南陆氏源流考(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27 10: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南陆氏源流考(2)
三、        窃弄权柄的异类
陆氏子弟为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忠!三国时著名的吴四姓中,各具特色,张文朱顾厚陆忠,陆氏的“忠”为时人所称道。陆通家族源于吴郡陆氏,秉承“忠”的家风,一代又一代,忠心耿耿为主上尽力。陆俟家族中,虽有陆睿的谋逆之举,但其实质是鲜卑贵族中保守势力和革新派的一场斗争,陆氏其他家族成员也没有参与。相反无论是陆叡之前还是在其之后的的陆氏其他成员,都对北魏朝廷忠贞不二,象陆丽明知有难,慨然赴死;陆馛在朝堂之上,为捍卫太子拔剑而起;河阴之变中,多位陆氏成员惨遭尔朱荣杀害,这一切说明鲜卑陆氏虽然与吴郡陆氏血脉不同,却有相同的“忠”的特质。但是有一个人却改变了这种历史,这个人就是高齐的大姬陆令萱。
陆令萱的家族渊源史书中没有介绍,但从其母亲是北魏宗室姓氏[17],妹妹嫁给司马子瑞来看[18],陆令萱娘家的地位也不低。据《北史列传第八十---恩幸—穆提婆传》记载,由于丈夫骆超谋判伏法,陆令萱和儿子穆提婆被配入掖庭为奴。当时后主高为尚在襁褓中,令陆令萱鞠养。陆令萱很好地把握了这个机会,她为人机智精明,办事干练,说话得体,善于阿谀奉迎,很得武成帝高湛及其胡妃的信任。陆令萱尽心尽力、无微不至地照顾高纬,武成帝和胡皇后看到皇太子在陆令萱的扶养下,长得茁壮懂事,特别高兴,对陆令萱也更加恩宠,封她为郡君。从奴仆到郡君,陆令萱是有史以来第一人。后主高纬亲政后,陆令萱成为宫中一切事物主管,在宫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与胡太后的矛盾也越来越深。她们一个是后主的生母,一个是后主的乳母,都想通过影响后主获得更多的权利,在宫廷斗争中,陆令萱表现出不一般的心计。胡太后由于不守妇道,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高纬的尊重,但毕竟是太后之尊,在宫中的地位无人能比,加上她又把自己的侄女献给高纬,得到高纬的宠幸后被立为皇后。陆令萱为打击胡太后,同时也为了帮助义女穆黄花,无中生有地说胡皇后背后议论胡太后失节之事,胡太后恼羞成怒,下令剪掉皇后的头发,将其遣送回家。胡太后自翦羽翼,在宫中的地位进一步下降,再也没有能力与陆令萱抗衡。陆令萱笼络人的手段也很高明。高纬宠幸穆黄花,陆令萱就收其做义女,并将穆黄花生的儿子送给斛律皇后,使她的儿子得以封为太子。斛律皇后被废以后,又用计除掉胡皇后,从而使穆黄花当上了皇后。穆黄花从此对陆令萱感激不尽。高纬后来准备给她上太后封号,因朝堂之上反对的声音太多,只好作罢,最后封她为大姬,成为无冕太后。
陆令萱在后宫地位稳定后,就开始把手伸向朝堂,干预朝政。由于后主高纬荒淫无能,因而不解民情,不懂政务,遇事优柔寡断,毫无主见,又对陆令萱非常信任,几乎对她言听计从,陆令萱则以此控制了皇帝,干预国政,朝廷中的奸臣大都聚集在她的门下,任她驱使,趋炎附势之徒纷纷拜倒在她的门下,象祖珽、和士开、高阿那肱还有她的儿子穆提婆等。祖珽是典型的有才无德之人,他多才多艺,精通多种语言,还懂音律,又能带兵打仗,但是品行不端,甚至还偷东西[19],陆令萱很好地利用了他的能力和弱点,让他为自己效劳。陆令萱羽翼渐丰以后,开始专擅朝政,秽乱宫闱,贪污纳贿,奢侈享乐,使北齐王朝政治日益腐败。陆令萱弄权甚至到了没有人伦的地步,李玙有三个儿子李诠、李韫、李诵,李诵因为把女儿嫁给了陆令萱的孙子而得到超常提拔,授予他临璋令、仪同三司,李韫则因为和陆令萱的妹妹有奸情,被陆令萱授予太子舍人[20],两家的这种关系已经乱人伦。一些正直的大臣对此非常不满,为国家的前途命运担优,纷纷挺身而出,反对奸臣专权,但是却遭到了他们的迫害。太尉赵郡王高叡等人上疏后主,揭发和士开的罪行,甚至当面指责和士开罪过,冒死劝谏,请求后主将他调离朝廷出京外任,后主不允。后主在胡太后和陆令萱的劝解下,不采纳高叡等大臣的意见,并设计谋害了高叡。左丞相斛律光对于陆令萱母子和祖珽的所做所为非常气愤,经常大骂他们。祖珽知道后又恼恨又害怕,暗中寻找陷害斛律光之策。斛律光是斛律皇后的父亲,其兄弟子侄都掌握着国家军事大权。在北齐王朝,是仅次于皇族的大贵族。斛律光本人善于骑射,武艺超群,率兵为将,有奇谋韬略,久经战阵,屡建奇勋,成为北齐王朝后期的中流砥柱。北周将领都很害怕他,陆令萱也很害怕斛律光,几番拉笼,都遭到斛律光严辞拒绝,因此十分仇恨他,便寻找机会以便除去他。当时,北周的统治者是周武帝宇文邕,早已觊觎北齐王朝,唯独惧怕斛律光,几次交战都失败。当得知北齐王朝奸臣当政,陆令萱、祖珽等与斛律光有仇隙时,便使用反间计离间后主与斛律光的关系。这正合陆令萱、祖珽等人的心意,便诬告斛律光想谋反,后主信以为真,在祖珽策划下,于公元572年,诱杀了斛律光。斛律光死后,在朝堂上再也没有与陆令萱等抗争的大臣,在战场上再也没有可以与北周匹敌的大将,北齐政权灭亡开始进入倒计时。
陆令萱和其子穆提婆为一己之私,置国家利益不顾,卖官鬻爵,秽乱朝纲,使北齐的国力不但下降,最终于公元576年被北周消灭。陆令萱被逼自杀,子孙皆弃市。穆提婆在北齐还未灭亡时投降北周,被封为上柱国,北齐灭亡以后,以谋反被诛。




  
陆俟家族世系表
陆干(1)    陆引              陆突          陆俟(2)
                                            

陆馛(3)        陆石跋   陆归  陆尼    陆丽   陆颓   陆陵成  陆龙成  陆骐驎
   
陆琇         陆凯            陆珍       陆定国 陆叡               陆昶

陆景    陆暐    陆恭之       陆旭  陆昕之 陆安保           陆高贵 陆顺宗 陆孟远

      陆元规         ?    陆腾(4)陆子璋(7)        陆操 陆楚  陆概之  陆概

陆拔      陆庸(5) 陆玄  陆融                  陆孔璋     陆爽(12)

?        陆逸 陆冰   陆立素                           陆法言  陆正言

?         ? 陆義方陆爽(6)                                    ?

陆坚       陆徹  陆颂    陆瞻                                    陆大同

               钦嗣 钦義 陆景
陆綄   陆综  陆縯        陆景韶 陆景祥  陆希道  陆希悦 陆希谧 陆希静  陆希质

陆酂   陆邳  陆复礼    陆捷(8)陆據                         陆子莹
                     
                       陆士佳  陆士修                         陆正礼  

陆卬   陆骏  陆杳   陆骞   陆抟    陆彦师                     陆孝友

陆乂        陆玄卿      陆士懋 陆士宗 陆士述 陆士廉 陆士佩    陆乾迪(9)
                                                                                
                          ?                        陆彦昇  陆憬  陆广秀   
                              
                          ?                        陆玄亮      陆珣 陆瑾 陆瓘

                          ?                        陆淳感           
                                                      
陆宝積                   陆孝斌(10)         
            
陆昭 陆逵         陆伯玉  陆仲容  陆叔献  陆季良
                                        (11)


陆通家族世系表
陆载   陆侨  陆政  陆通(13)    陆秀
                                 陆让(14)   陆善宗   陆徵   陆绍   陆濬
                   陆逞   陆操
(1)《仰贤堂陆氏宗谱》将陆干家族记录入谱,认为陆干是陆稠的后人,然而这一说法在史料中未见任何记载。《魏书》及《北史》中都记载,陆干是代人,世领部落,在此从史料。
(2)《魏书》列传第二十八,《北史》列传第十六,有《陆俟传》。据记载,陆俟有十二子,《北史》中只有陆馛,陆规,陆丽,陆騏驎;《元和姓篡》卷十陆氏---河南陆氏中有陆丽,陆颓,陆归,陆骐,陆骥;《魏书》有九子记录,从《魏书》。
(3)《元和姓篡》卷十陆氏---河南陆氏中有陆馥,岑仲勉校注是陆馛之误,七世孙陆坚。本名陆元悌,开元十一年任给事中,赐名陆坚。陆复礼是陆坚孙。
(4)《北史》列传第十六《陆俟传》附有《陆腾传》,陆腾父陆旭,祖陆珍,曾祖陆归;《周书》卷二十八,列传二十《陆腾传》记载,高祖陆俟,祖陆弥,父陆旭,中间缺曾祖,陆弥与陆珍也有不同,从《北史》。另外,《周书-陆腾传》记载,宇文护谎称陆腾母、兄被高齐杀害,可知陆腾最少有一兄,但无记录。
(5)《北史》和《周书》记载陆腾有二子,长子陆玄,次子陆融。陆腾被俘时,长子陆玄年仅七岁。《元和姓篡》记载陆腾生子陆庸,陆庸生陆融。大统九年(543年)陆腾被俘,长子陆玄只有七岁,其他儿子肯定不会超过七岁。大象中(580年), 陆融位至大将军、定陵县公, 如果是陆腾儿子,年龄不会超过四十四岁, 做大将军年龄正好相当;如果是孙子则只有二十出头,似不可能做到大将军,从《周书》。《元和姓篡》还记载,陆庸生逸、冰,逸孙徹,生钦嗣、钦義;冰生義方,義方生颂,改名慤,慤生景。因《北史》和《周书》中都没有记载陆庸,陆庸是陆腾儿子的可能性不大,如果陆庸是陆腾子辈确定,则他是陆腾兄子的可能性较大。
(6)《元和姓篡》记载陆融生陆立素,陆立素生陆爽;《全唐文》卷九百九十二《纪国先妃陆氏碑》记载陆妃父爽,祖立素,但未记曾祖,从《元和姓篡》。
(7)《北史》记载陆子彰为陆希道子,因陆昕之无嗣,立从兄希道子为嗣,故陆希道本有六子,在此只录五子。
(8)吴钢主编《全唐文补遗》第八辑,《故处士陆君(捷)墓志铭》记载,陆捷祖泰,父景韶,堂兄陆据。
(9)《唐代墓志汇编》延载003,《故唐中书侍郎弘文馆学士-同中书门下三品乐安孙公夫人陆氏平原郡君墓志铭并序》记载,陆氏父孝友,祖正礼,曾祖子瑩,五代祖叡。《唐代墓志汇编续集》延载004和005分别是陆乾迪和陆秀父子的墓志,由此可知,陆乾迪父子源自陆希静,陆叡下其他世系按《元和姓篡》补出。在两篇墓志中,陆秀父为陆乾迪,在陆乾迪墓志中,名仁俭,字乾迪,有子憬,未记陆秀,稍有差别,未知何故。
(10)《元和姓篡》记载士佩五代孙伯玉,《全唐文》卷二百三十中,有张说著《唐故赠齐州司马陆君神道碑》一文,文中记载陆孝斌曾祖彦昇,祖玄亮,父淳感,有子四,长子伯玉,由此可将陆士配以下世系补出。然而陆孝斌墓志中称他是陆丽七世孙,与世系有出入,当为陆丽八世孙。
(11)《全唐文》卷二百三十一,有张说著《歧州刺史平原男陆君墓志铭》,陆伯玉,字某,河南人,识真之士也。墓志中陆伯玉去世较早,没有父祖及子嗣记录。在《唐代墓志汇编续集》开元117《唐故韦君长女墓志铭》中,陆伯玉至少有两女,韦女乃其长女所生。
(12)《隋书》列传二十三《陆爽传》记载,陆爽父概之,祖顺宗,子法言。《元和姓篡》记载陆爽还有一子正言,正言孙大同。
(13)《周书》卷三十二,列传二十四《陆通传》记载,陆通曾祖载,父政,弟逞,祖侨按《元和姓篡》补出。
(14)《全唐文》卷九百九十二《□□□□□□□□□□□□□□□□文州总管光禄卿□□公陆使君碑》中,记录陆让有二子,但是都缺失。《唐代墓志汇编》垂拱054,《大唐故韩王府兵曹参军延龄县开国公陆君墓志铭并序》,陆绍,高祖通,曾祖让,祖善宗,父徵,子濬,由此补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5:4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