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508|回复: 1

中纪委推荐江西“陆氏义门”家风:兄弟六人皆才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3 01: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专家观点

宫哲兵:陆九渊对家训的传承与践行

南宋时期,江西金溪县陆九渊的家庭,代有名儒,家庭和睦,人才辈出,财贸兴旺,被旌表为“义门”。陆氏家训也闻名古今,部分内容如下:

听,听,听,劳我以生天理定,若还懒惰必饥寒,莫到饥寒方怨命,虚空自有神明听!

听,听,听,衣食生身天付定,酒肉贪多折人寿,经营太甚违天命!听,听,听!

听,听,听,好将孝悌酬身命,更将勤俭答天心,莫把妄思损真性!听,听,听,早猛省!

在陆九渊的哲学思想和一生实践中可以看出不少陆氏家训的影子。



宋明理学的天理是指自然法则与人伦纲常,这是孔子、孟子开创的儒家信仰与理想。天理的主要内容是“仁义礼智”的天人合一观。这一儒家信仰经过荀子、董仲舒、韩愈、柳宗元、程颐、程颢等儒家学者的道统,传到了朱熹、陆九渊等南宋理学家的心中。

宋代理学家提出“存天理,灭人欲”的思想,陆九渊继承了天理的信仰,但反对消灭人欲,而主张调控人欲。春秋时告子说:“食色性也”。朱熹等大儒批判这些基本“人欲”,陆九渊则认为正常的食色之欲是合理的。

但是人欲不能过度,比如家训中所言“酒肉贪多”,“经营太甚”的腐化行为,陆九渊是反对的。陆九渊死后,朱熹称“可惜死了告子”,可见陆九渊与朱熹的不同思路。



有了天理信仰,就要有实现信仰的相应思想与勤劳的作为。陆氏家训指出:“好将孝悌酬身命,更将勤俭答天心,莫把妄思损真性!听,听,听,早猛省!”

坚持仁义礼智与孝悌的思想,付出勤劳勤俭的作为,对于实现人的天理信仰是极为重要的。“妄思”是违反天理的错误思想,“懒惰”与“贪多”是违反天理的作为,走上这条危险道路的人要“早猛省”。

陆九渊一生为实现信仰而勤劳工作。他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教学,教人“发明本心”,强调“义利之辨”,他说:“人唯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主张“收拾精神,自作主宰”,指出“为人当轩昂奋发,莫恁地沉埋在卑陋凡下处”,最终成为了一个具有坚定信仰,以天下为己任的理学家。

陆九渊晚年参政到荆门任知军,他言传身教,清廉贤明,曾亲领全家大小与学生参加修筑城墙与官舍的义务劳动,成为当时长官“勤政”的榜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宫哲兵)

许怀林:家规家训哺育“陆氏义门”

南宋时期各地有不少获得朝廷旌表的“义门”世家,江州德安陈氏、抚州金溪陆氏、婺州浦江郑氏是其中的著名家族。他们都有家训族规,借以增强家族聚居凝聚力。古人创作的家训族规,是中华传统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对我们后辈为人处世有教化意义。金溪陆氏“义门”以儒学传家,思想教化的内容和形式独特,很有研究和解读的必要。

唐宋时代兴起的财产共有大家族,是在社会动乱的特定环境中出现。鉴于战乱流离,民众选择兄弟团聚的生活形式,骨肉亲戚自保,对抗盗寇侵扰。依靠小农业的耕作生产,大致上自给自足,度过岁月。兄弟子侄不分开,既有血缘亲情浓厚一面,又有日常争吵纠纷一面,故而待人接物、伦理道义的说教决不可少。家训族规应运而生。

金溪陆氏的家世,陆九渊给五哥陆九龄写的《行状》中有记载:上溯第八代陆希声是唐昭宗宰相,希声的孙子陆德迁在五代末从江苏迁到金溪。陆德迁的第四子陆有程,是九渊的高祖,“博学,于书无所不观”。曾祖陆演,“能世其业”。父亲陆贺,“究心典籍,见于躬行,酌先儒冠、婚、丧、祭之礼行于家,家道之整,著闻州里。”可见金溪陆氏是官宦后裔,以儒学传家,在南宋初期,制定了家法,把大家族治理得很整肃。陆家这时开了药店,亦农亦商,由大儿子九思总管家务,老二九叙掌管药店,老三九皋为家塾教授,陆贺晚年安乐无忧。

陆贺的家法在儿子手上进一步完善起来。陆九思写《家问》“训饬其子孙”,“不以不得科第为病,而深以不识礼义为忧”。第四子陆九韶再次修订,写了《家制·居家正本制用篇》,强调居家必先“正本”,“本”就是“孝悌忠信”,“人之爱子,但当教之以孝弟忠信。明父子、君臣、夫妇、昆弟、朋友之节,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制用”,指居家理财,“凡家有田畴足以赡给者,亦当量入以为出”,“随资产之多寡,制用度之丰俭。合用万钱者,用万钱,不谓之侈。合用百钱者,用百钱,不谓之吝。”既讲做人的道德要求,又遵循道义原则谈经费开支,思想说教和生活实际结合,虚实并举,这在古代家训中颇具特色,对后世有很大影响。乾隆年间的江西巡抚陈宏谋认为金溪陆氏是治家的一个榜样,把陆九韶的《家制·居家正本制用篇》收入自己编的《训俗遗规》,刊印流传。

陆氏家法的全本原貌不见记载。南宋罗大经《鹤林玉露·丙编》披露了部分内容:陆家“累世义居。一人最长者为家长,一家之事听命焉。逐年选差子弟分任家事,或主田畴,或主租税,或主出纳,或主厨爨,或主宾客。公堂之田仅足供一岁之食,家人计口打饭,自办蔬肉,不合食。私房婢仆,各自供给,许以米附炊。每清晓,附炊之米交至掌厨爨者,置历交收。饭熟,按历给散。……子弟有过,家长会众子弟责而训之。不改,则挞之。终不改,度不可容,则告于官,屏之远方。

晨揖,击鼓三叠,子弟一人唱云:听听听,劳我以生天理定。若还懒惰必饥寒,莫到饥寒方怨命。虚空自有神明听。

又唱云:听听听,衣食生身天付定。酒肉贪多折人寿,经营太甚违天命。定定定。

又唱云:听听听,好将孝悌酬身命。更将勤俭答天心,莫把妄思损真性。定定定,早猛省。

食后会茶,击磬三声,子弟一人唱云:凡闻声,须有省,照自心,察前境,若方驰骛速回光,悟得昨非由一顷,昔人五观一时领。”

由此看出,陆家的规矩严格,管理井然有序,生活事务均按制度办理。

训戒之辞更是富有特色,值得玩味。第一段,“劳我以生天理定”四句,告诫莫懒惰,若要温饱必须劳作,把勤劳的合理性提升为“天理”,否定饥寒为命中注定,有积极意义;第二段,“衣食生身天付定”三句,对贪酒肉、“经营太甚”的贪婪行为发出警告,有教育作用;第三段,“好将孝悌酬身命”三句,把孝悌、勤俭作为家族和睦团聚的要诀;最后一段,“凡闻声须有省”五句,是小结性的训诫。早猛省、照自心、悟得昨非由一顷,都是强调主观觉悟。

传承儒学文化、笃行仁义道德的陆家子弟各有建树,尤其是陆九渊倡导“心学”思想,贡献尤大。他告诉学生说:“吾家合族而食,每轮差子弟掌库三年,某适当其职,所学大进,这方是‘执事敬’。” 把管理钱粮当作践行儒学道理来做,通过家务实践深化理论思考。他把深耕细作经验上升为理论认识,赋予普遍性意义,“论及士人专事速化不根之文”弊病问题,便取此为喻,“盖深耕易耨之法如此,凡事独不然乎!”

陆九渊注重发扬主观能动性,反复强调做人志向要远大,常说“人皆可以为尧舜,尧舜与人同耳”;“教小儿,须发其自重之意”;“不可自暴、自弃、自屈”;“自立自重,不可随人脚跟,学人言语”;“人不可以自弃,义不可以少忘”。他主张“明实理”的目的是“做实事”,“圣人教人只是就人日用处开端”。他赞扬金溪县城内出心力捐货财修街道的人,“此真为善为公,而出于其心之正者也。有是心者,岂得不翕然相应而助成之乎”。

陆九渊在白鹿洞书院讲学,直率地辨析义利。他说:“今世以科举为时尚,士人汩没于此而不能自拔”,读圣贤之书,而“志之所向,则有与圣贤背而驰者矣。推而上之,则又惟官资崇卑,禄廪厚薄是计,岂能悉心力于国事民隐”!必须“专志乎义而日勉”,才能使平日之学不违背圣人,“由是而仕,必皆供其职,勤其事,心乎国,心乎民,而不为身计。”当时朱熹感到这些论说“切中学者隐微深痼之病”。

陆九渊主张的修身要领,也体现在他自己身上。他任荆门军知军仅一年有余,竭尽心力做实事。他遵循道义,顺乎人情,创修城墙,革除商税征收之弊,解决军士饥寒之忧,年关以讲学代替打醮,宣传孝悌人伦,化解民事纠纷等等,大显躬行之效。

金溪陆氏家训及其治家成效,是宝贵的精神遗产,在今天仍有紧切的借鉴意义。不论社会如何变化,经济技术发达到何等程度,教育后代、治理家庭、服务社会三者,始终是考验人生的大课题,恪守道义、奉行孝悌、报效国家,永远是需要继承并光大的优良传统。(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许怀林)

吴定安:纯懿孝友 清白传家

金溪陆氏家族自觉实践儒家伦理文化,形成一套以“家国同构”理念为基础的同居、共财、聚食的治家制度,受到朝廷旌表,封为“陆氏义门”。

南宋学者包恢总结陆氏家风是“世世师圣人,人人知理义,纯懿孝友,清白传家”,“其治家之制,大纲有正本制用四编,小纪有家规18条,本末具举,大小无遗。且为歌寓警戒之机,三代威仪尽在于此。”直到清代,学者王谟还认为“青田(即陆氏)家道整肃,以礼治家,……凡圣贤之道最切于人伦日用处皆身体力行,自孝悌始,修身齐家,孝亲敬长,忠君信友,淳和门闾,……贵至将相而不骄,贫为匹夫而不谄。”

 楼主| 发表于 2016-8-13 01: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我们认真考察陆氏这些“大纲”“小纪”之后,也不得不深受感染,其说理之深刻,要求之具体,态度之慈蔼,用心之良苦,虽数百年之后,亦令人动容。其鲜明的特色我们且从如下两处观察,即可有所领悟和收益。

一、在古代,科举制是士人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的重要途径,人们趋之若鹜。而陆九韶《家制·居家正本篇》却教导子孙:“读书当教之以孝悌忠信,通晓大义……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但世人不知务此,惟教以科举之业,志在荐举登科,难莫难于此。”

又说:“一家之事实在安宁和睦,其道在孝悌谦逊”,强调重仁义而轻名利,教诫子孙曰:“智者贤者必行孝悌、本仁义,如此则众所尊仰,虽箪瓢陋巷固以自乐,而人不敢以贫贱轻之;非贤非智者则慕爵位、贪财利,然心中未必通晓义理,虽衣青紫怀金玉,亦无以自乐,而人莫不鄙贱之。”

此等教诲,娓娓而谈,入情入理,打动人心。大儒朱熹在为陆九渊大哥九思所著《家问》(也是一本家庭教育的书)作跋时说:“《家问》所以训饬其子孙者,不以不得科第为病,而深以不识礼义为忧。”陆家的这种见识,实质是不以社会地位的高低、财富的多寡论人,发自内心的教人崇德向善,是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部分,充满社会正能量。同姓氏的另一名人陆游(略晚于陆九渊,南宋绍兴人,与九思之子陆焕之友善)有诗曰:“但使乡闾称善士,布衣未必愧公卿”,也就是这一精神的反映。

二、历代文人学士对陆九韶的“为歌寓警”都颇为推崇,南宋庐陵人罗大经在《鹤林玉露》中详为记载,明代浦江郑氏把这种家训形式继承下来,只是改用了更适合他们自己的歌词。金溪陆谱称此歌为《梭山公每日清晨警众歌》,歌词通俗浅白,易记易诵。它贴近生活,贴近人性,对最普通的民众传递了正确的行为规范和处世原则,根本精神是儒家理学进德修身的基本要义,是家规家法的精炼表述,都可具体做到。它教人一是不能懒惰,二是不能贪图酒肉享受,三是要有敬畏之心,心存孝悌,不要妄思损真性。应该说这都是做人的初心和底线。(江西省金溪县文物管理所原所长 吴定安)

陆小春:知行合一 堂堂正正做人

陆氏家规家训,维持了陆氏家族二百多年合灶吃饭,尤其是培育了“象山先生”陆九渊成为一代“心学”宗师。知行合一,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为人,在他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象山先生一生致力于讲学育人,他指出“人不可不学,犹鱼之不可无水”,“学能变化气质”,但反对死读书,读死书,倡导悠游而学,“读书不必穷索,平易读之,识其可识者,久将自明,毋耻不知”,力倡“收拾精神,自作主宰”,提出了以德养学“尊德性”的育人途径。他强调读书不能以“得官”为目的,“程文之外,另有学问;科场之外,另有人生”。学习的动机要纯正,目的要高尚,否则,一个心术邪恶的人知识再广也做不好一个人。

象山先生不仅言传,更重身教,他带领学生筚路蓝缕地创建了象山精舍,并常与学生一起游历山水。他认为“知”的目的在于“行”,知行要合一。“要常践道,践道则精明,一不践道,便不精明,便失之落节”。只有“行”,人的道德修养水平才能有所长进,良好的品质才能产生。

象山先生一生的追求便是“堂堂正正做人”。他认为“宇宙之间,如此广阔,吾身立于其中,须大做一个人”。为人当改过迁善,“人皆可为尧舜”。于是,他说人要减欲,剥落洗心。“夫所以害吾心者何也?欲也,欲之多,则心之存者必寡,欲之寡,则心之存者必多……欲去,则心自存矣!”他认为做人德性第一,“人不可无耻,人而无耻,果何为人哉?”象山先生为人极力倡导正能量。当时金溪县令苏郁发动县里大善人捐钱修路,他知道后大为赞赏,提笔写下“为善为公,心之正也,为恶为私,心之邪也,为善为公,则有和谐辑睦之风,是之谓福……”他大力倡导公利,反对私心,他在白鹿洞书院“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讲演,令听者当场涕流,朱熹听了也感觉汗出。

象山先生一生为官时间不长,但就是在这短暂的为官生涯里,是他“知行合一,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为人”的生动诠释。公元1191年,象山先生就任荆门知军。正是在短短一年三个多月的荆门任上,象山先生呕心沥血,“严防务”“建保伍”“重法治”“除弊风”“罢三引”“蠲铜钱”“勤视农”“堵北泄”,形成了“政清弊绝,民风纯厚”的局面,累死在任上,创下了“荆门八政”的功绩,为世人钦佩。当时丞相周必大赞道“荆门之政,如古循吏,躬行之效至矣!”。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如今“规行”“矩步”匾额依旧镶嵌在那耸立的门楼上,告诫着陆氏后裔不忘“义门”的荣耀和责任。今天的陆坊,陆氏后裔在此繁衍生息,耕读传家,秉承着先祖的家规家训,知行合一,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陆九渊第三十代裔孙 陆小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19 23:3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