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598|回复: 10

陆氏始祖陆通出生年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8 10: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氏始祖陆通出生年考
陆才森(13564782696)
陆通是陆氏的始祖,无论是陆氏的家谱还是相关史料,都把陆通作为陆氏始祖。《元和姓篡》记载,陆氏,齐宣王田氏之后。宣王封少子通于平原陆乡,因氏焉(1)。《新唐书》记载,陆氏出自妫姓,田完裔孙齐宣王少子通,字季达,封于平原般县陆乡,即陆终故地,因以为氏(2)。史料中都没有陆通母亲的记录,只有陆氏家谱中记载陆通出自无盐君钟离春,但是并没有出生时间的记载。
《史记》中关于田氏齐国的世系有完整的记载,从陈完奔齐,以田为氏,历经十代,慢慢掌握了齐国的政权,到齐太公田和时期取代姜氏齐国而成为诸侯,又经过桓公、威王、宣王、愍王、襄王、王建共八代君主(3)。田和代齐和齐王建亡国都有明确的时间记载,每代君主的执政时间也很清楚,所以齐宣王当政的时间按《史记》的记载应当是公元前343年到公元前324年。然而这种记录与很多当时的记载有冲突,最明显的就是徐州相王。徐州相王是魏惠成王和齐威王相聚徐州发生的事情,据《竹书纪年》记载,这件事发生在魏惠成王三十四年即公元前335年(4)。《孟子年谱》也有记载徐州相王事件,人物是魏惠成王和齐威王,时间也是公元前335年(5)。从情理上讲,齐威王时期齐国已经称王,齐宣王用不着再与其他诸侯相王。《先秦诸子系年考辩》直接指出《史记》的记录是错误的,徐州相王发生在齐威王二十四年而不是齐宣王九年,原因就是《史记》的世系记载有遗漏(6)。据《竹书纪年》记载,齐太公田和去世后,继位者并不是《史记》中记载的齐桓公田午,而是齐废公田剡,田剡即位十年后,田午杀田剡及孺子喜而为公(7)。这个齐桓公与春秋五霸的齐桓公不是同一个人,因为在位期间把国都迁移到上蔡,所以这个齐桓公在史书中也被称为蔡桓公,且这个齐桓公在位时间是十八年而不是史记中记载的六年(8)。《竹书纪年》是西晋咸宁五年盗墓贼不准(foubiao)在盗魏安厘王墓时发现的,晋武帝命令中书监荀勖、中书令和峤负责翻译竹简,由秘书丞卫恒考证,卫恒死后由其好友著作郎束皙续成(9)。《竹书纪年》是一部魏国史书,记录从五帝到魏襄王间两千年的历史,其中有些记录与《史记》不符,但却与《战国策》等其他史料相一致,所以一直得到史家高度重视,尤其是清末甲骨文发现以后,其中的记录很多都能与甲骨文相符,其史学地位进一步提高。秦始皇焚书以后,六国史料断崖式消失,使得修史者资料欠缺,《竹书纪年》的出现无疑解答了很多疑问。由于遗漏了田剡的记录,《史记》中对田氏齐国的世系时间记载就有错误,把发生在齐威王时期的马陵之战、徐州相王均记在齐宣王时期(10),而把齐国伐燕记在齐愍王时期,并把齐愍王执政的时间由十八年写成了四十年(11)。因此按后世考证的史料,齐宣王当政的时间为公元前319年到公元前301年。
齐宣王当政以后,一开始并没有表现出一代贤君的样子,而是沉迷于酒色之中。在城内筑雪宫,供自己饮酒作乐;又在城外围筑了四十里的围苑,供自己田猎;滥竽充数的故事就是发生在那个时期,一次吹竽就是三百人,规模非常宏大;稷下学宫也在那个时候得到空前的发展,诸子百家之士云集临淄,列为上大夫的就有七十六人,学生人数多达上千人,客观上为百家争鸣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是对国政帮助却不大(12)。齐宣王八年,他杀了他的王后(13),原因史书中没有记载,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民间一定对齐宣王有很多议论之声,在这个时候民间女子钟离春出现了。
钟离春是齐国无盐邑的女子,当时四十岁,看到齐国当时的各种乱象,从无盐邑来到临淄求见齐宣王(14)。列女传中对钟离春的描述有明显的文学色彩,几乎所有形容女人丑陋的贬义词都用到了她的身上,大概只是为了凸显她的见识与才华。钟离春求见齐宣王的方式非常另类,她直接说:“倾慕大王美德,愿备后宫之帚除,顿首司马门外,唯王幸许之!”一个相貌平平甚至丑陋的女子竟然提出这种要求,一下子勾起了齐宣王的好奇心,于是就召见她。她见到齐宣王后直接就吊起齐宣王的胃口,直接大呼:“殆哉殆哉!”连喊四次,齐宣王于是就说:“愿遂闻命!”于是钟离春就讲了齐国当下的四种危机,第一,(君王)春秋四十,壮男不立,不务众子而务众妇;第二,国君富有而民众穷困,万民罢极;第三、贤者隐于山林,谄谀强于左右,邪伪立于本朝,谏者不得通入;第四、外不修诸侯之礼,内不秉国家之治。齐宣王身边佞臣太多,平时听到的都是阿谀奉承的话语,突然听到钟离春这样的诤言,如醍醐灌顶、幡然醒悟,马上说道:“痛呼无盐君之言,乃今一闻!”于是齐宣王就选择吉日,立太子,进慈母,拜钟离春为后,聘田婴为相(15),采取了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措施,齐国大治,诸侯肃然。
齐宣王杀王后是在即位后八年,田婴为相是在第九年(16),所以钟离春做齐宣王后应该是在齐宣王九年,那么作为她的儿子陆通最有可能的出生时间是齐宣王十年,即公元前310年,这个时候齐宣王四十一岁,钟离春也是四十一岁,这个时间与《竹书纪年》、《烈女传》、《史记》的部分记载以及当今学者考证的年龄相符(17),夫妻二人四十多岁得子,与陆通是齐宣王少子的史实也相吻合。还有一种可能,陆通也有可能出生晚于齐宣王十年或者更晚,但是可能性不大,刚开始因为钟离春能谏忠言,是一股难得的清流,初时能得宠爱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君王身边最不缺的就是女人,即使貌美如花也会色衰爱弛,何况钟离春年逾四十、相貌平平甚至有些丑陋,民间传说“有事钟无艳(无盐)无事夏迎春”,说明齐宣王更多是把钟离春当作谋臣而不是女人,待遇当然很不错,恩爱却不会多。因此可以推定陆氏始祖陆通大约出生于齐宣王十年,即公元前310年
 楼主| 发表于 2017-4-10 12: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1)        唐-林宝著《元和姓篡》卷十、一握《陆氏》。
(2)        宋-欧阳修主编《新唐书》卷七十三(下)表第十三(下)宰相世系三(下)陆氏。
(3)        汉-司马迁著《史记》卷四十六、世家第十六《田敬宗完世家》。
(4)        《竹书纪年-魏纪》梁惠成王三十四年。
(5)        元-程复心著《孟子年谱》。
(6)        钱穆《先秦诸子系年考辩》卷三、第九十二《齐魏会徐州相王乃魏惠王后元元年》。
(7)        《竹书纪年-魏纪》魏武侯二十二年。
(8)        钱穆《先秦诸子系年考辩》卷二、第六十五《齐康公二十一年乃田侯剡立非桓公午立辨》、第七十《田桓公在位十八年而非六年》。
(9)        《晋书》卷五十一、列传第二十一《束皙传》。
(10)        钱穆《先秦诸子系年考辩》卷三、第八四《齐魏战马陵在梁惠王二十八年非周显王二十八年辩》。
(11)        钱穆《先秦诸子系年考辩》卷三、一二〇《齐伐燕乃宣王六年非愍王十年辩》、卷四、一二八《齐愍王在位十八年非四十年其元年为周赧王十五年非周显王四十六年辩》。
(12)        汉-司马迁著《史记》卷四十六、世家第十六《田敬宗完世家》。
(13)        《竹书纪年-魏纪》魏襄王七年。
(14)        汉-刘向《列女传》卷之六《辩通传-钟离春传》。
(15)        冯梦龙删定的《东周列国志》第八十九回《马陵道万弩射庞涓,咸阳市五牛车商鞅》记载,齐宣王立钟离春为后以后立田婴为相。此书虽是演义的形式,冯梦龙自序是按史料编辑,可备一说。
(16)        汉-司马迁著《史记》卷七十五、列传第十五《孟尝君列传》。
(17)        百度百科认为齐宣王出生于公元前350年,公元前319年即位,到第九年正好41岁。


发表于 2017-4-10 20: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通支系固然是历史事实,但是陆终  步六孤  陆浑国等历史上的陆氏也一样有历史事实。不要强调只有陆通一个,许多姓氏始祖也不止单独一个支系。
 楼主| 发表于 2017-4-11 11: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步陆孤氏在学术领域俗称河南陆氏,和目前大家通俗说的陆氏也就是吴郡陆氏是有区别的。
发表于 2017-4-11 22:4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11 23:00 编辑
陆才森 发表于 2017-4-11 11:21
步陆孤氏在学术领域俗称河南陆氏,和目前大家通俗说的陆氏也就是吴郡陆氏是有区别的。

陆终世系因为与黄姓有直接关系,很少有人去关注。陆终世系一样存在,为什么田通受封地叫陆乡而田通改陆姓!陆乡是空穴来风?新唐书 宰相世系里面说的那么清楚陆乡本是陆终的故地,后来陆终的陆氏后裔回迁于此地得名叫山东般县陆乡,所以他的始祖田通以封地为名叫陆通,陆终不存在此地怎么叫陆乡你田通何以来陆姓!你这个陆去拿来胡乱搬来的?难道是胡乱起的姓?当然有的人会说陆终六子怎么不姓陆,在那个上古时期是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转变的时期,所以演变出许多的姓氏,   这个问题就那么简单。

发表于 2017-4-11 23:0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12 13:43 编辑
陆才森 发表于 2017-4-11 11:21
步陆孤氏在学术领域俗称河南陆氏,和目前大家通俗说的陆氏也就是吴郡陆氏是有区别的。

   谁不知道河南陆氏与平原陆氏的区别用得着你强调吗?广东福建的河南堂从来没有尊陆通为世系,不知道你那里来的唐朝河南陆氏向陆通靠拢,人家南方河南堂陆氏世系清清楚楚。客家人只尊河南堂为堂号,是中原来的河南陆。用不着你去逼人家强迫人家尊你的陆通为始祖。   你说的南方汉族陆氏客家族裔资料少不知道唐朝时期河南郡陆氏向平原郡陆氏靠拢,我只能说你真的很无知!是你没有实地考察也没有专研过其他陆氏族裔,汉族客家人早在西晋五胡乱华时期就向南方大规模迁移。客家人第一次大迁徙:西晋永康元年(公元300年),因中原发生了“八王之乱”,继而又爆发了人民反晋王朝的斗争,大大动摇了西晋王朝的统治。五胡乱华时期他们大规模南下避难,世居岭南、闽南南方众多河南堂族裔从未有过向陆通世系靠拢你只是片面强调中原河南堂靠拢。如今中国南方岭南、闽南许多陆氏族裔还有很多支系不承认陆通世系也不足为奇!
 楼主| 发表于 2017-4-12 16:2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陆炫 发表于 2017-4-11 23:02
谁不知道河南陆氏与平原陆氏的区别用得着你强调吗?广东福建的河南堂从来没有尊陆通为世系,不知道你那 ...

古代中国的中原地区有很多少数民族,甚至一度建立了政权,但是现在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北京等地区,绝大多数都是汉族,为什么?就是因为慢慢被汉族同化了!河南陆氏也是一样被同化,我说的都是依据史料来的,在北魏时期,他们的墓志中根本不提与齐宣王的渊源,只是到了唐代中期以后才在他们的墓志中发现相关信息,说明他们正在汉化,建议你多看看当时的墓志,多查查史料!至于那些不承认与陆通渊源的陆氏人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你说的陆终后裔,一种可能就是步陆孤氏的后代,你觉得呢?
发表于 2017-4-12 17: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12 17:34 编辑
陆才森 发表于 2017-4-12 16:27
古代中国的中原地区有很多少数民族,甚至一度建立了政权,但是现在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北京等地区, ...

都有可能!不然陆氏族谱不可能把陆终来源、河南之陆收录进去,中国南方汉族民系繁多自五胡乱华开始已经大规模南下,你没有了解我的意思!步陆孤世系到了唐朝才汉化吗!你有没搞错!步陆孤在北魏时期就已经开始汉化了。北魏是鲜卑族建立的后来汉化了,北魏步陆孤改姓为陆史称河南郡陆的开始,到了西晋时期五胡乱华为避免灾难屠戮难民不断迁居江西赣州边境、广东南粤、福建闽南等地,所以他们族系依旧到今天始终使用河南堂而不尊陆通为始祖表明他们是河南之陆是历史的事实,并非你所说的后来唐朝时期河南陆因为政治需要原因向平原陆靠拢,岭南闽南离唐朝长安遥远这些汉族民系依旧保持千年来的传统文化不尊陆通而使用河南陆,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客家族陆氏族谱河南郡陆都没有写明始祖是陆通,客家陆姓的堂号就是河南堂表示五胡乱华时期的步陆孤世系迁居南方避难,包括中国西南壮族、侗族、瑶族、苗族等等的陆姓很多也没有写明始祖是陆通也有可能是一些少数民族允姓戎人、陆浑国遗民改姓而来。只是陆通世系比较大拥有发言权较大而已,你尊陆通为始祖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其他宗族的民系问题不能片面的只强调陆通一个人。
发表于 2017-4-12 17: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才森 发表于 2017-4-12 16:27
古代中国的中原地区有很多少数民族,甚至一度建立了政权,但是现在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北京等地区, ...

    陆终世系为何而来还有一点是出自允姓:西周末,西部允姓戎人一支进入秦岭北的骆谷。此地为陆终氏的始居地区,陆终之长子名昆吾,居于骆谷的戎人取陆终昆吾之简称为陆昆,因变音为陆浑,史称陆浑戎。在春秋初陆浑戎一支东迁到河南西部洛水上游,在今河南嵩县东北伏流城北建立了陆浑国。春秋时期公元前525年,晋顷公灭陆浑国,子孙遂以国为氏,称为华夏一份子。

   允姓戎人所以这一支陆姓尊陆终为始祖也不足为奇!这个情况陆氏大宗谱也是收录进去的!
 楼主| 发表于 2017-4-12 19: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是春秋时期被晋国灭国的陆浑戎的国人,以国为姓而来,跟陆终的年代差的很远!
发表于 2017-4-12 20:5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才森 发表于 2017-4-12 19:03
陆浑是春秋时期被晋国灭国的陆浑戎的国人,以国为姓而来,跟陆终的年代差的很远!

这也表明这个是陆氏的一大来源,这个陆浑国是真实存在还出土过许多文物。他们以陆终的始居地为国,改陆姓后尊陆终为始祖也是一个例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8 22:5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