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7653|回复: 1

陆姓始祖不止陆通公一支系,陆氏均有四大来源请尊重历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8 21: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8 21:17 编辑

  我不赞成一些陆氏宗亲这样笼统单一的说法,陆氏家族不止陆通一个支系来源有四个支系,而只能说有一支陆氏宗亲出自妫(guei)姓,而妫姓分出   姚姓 、陈姓 、田姓 、陆姓(有一支) 均就是出自妫姓。 如果这样单一强调陆氏始祖为陆通就很荒谬,妫姓早已分出四个姓氏几千年历史了。北方陆氏宗亲大多起源于北魏孝文帝改革步六孤改陆姓也是一大支系,电视剧陆贞传奇讲述的就是步六孤陆氏的古老传说。陆氏河南堂就是北魏孝文帝改革步六孤为陆姓的始祖之一,河南堂均是出自这个宗系。

陆姓的源头主要有四股:颛顼 、妫姓、允姓和他族改姓。

1、出自颛顼:据说,颛顼之子称的族人分布在今河南东南汝河地区。称之子老童,老童之二子黎、吴回在高辛氏时代先后任祝融氏(古代掌管火种的首领之称谓,代表着在氏族中的极高地位和权力)。

2、出自妫姓(姚姓妫姓->妫姓陈氏->妫姓田氏->妫姓陆氏):战国时,齐宣王(公元前319-公元前301年在位)封少子田通于陆乡,子孙以陆为氏。陆乡即古陆终氏的居地,今山东陵县。妫姓陆氏也有2300多年的历史。

3、出自允姓:西周末,西部允姓戎人一支进入秦岭北的骆谷。此地为陆终氏的始居地区,陆终之长子名昆吾,居于骆谷的戎人取陆终昆吾之简称为陆昆,因变音为陆浑,史称陆浑戎。在春秋初陆浑戎一支东迁到河南西部洛水上游,在今河南嵩县东北伏流城北建立了陆浑国。春秋时期公元前525年,晋顷公灭陆浑国,子孙遂以国为氏,称为华夏一份子。

4、出自他族改姓:古代陆姓起源,除了主要以陆通为始祖的“平原之陆”外,还有因北魏孝文帝时期推行改革,由鲜卑族步六孤氏改姓所致,称“河南之陆”简称河南堂。
 楼主| 发表于 2017-4-8 21: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8 22:00 编辑

客家地区的陆氏均是使用河南堂(步六孤氏)表示从中原河南迁移南方广东 福建 台湾,并不是只有陆通一支。妫姓出四姓 姚  陈   田  陆只是陆氏其中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族汉化大姓陆姓来源根据考究是壮族一个喜欢打鸟的壮族部落汉化取姓氏而来,壮族鸟与陆的发音是一样的。在山东省平原般县陆乡始祖为陆终,陆终是中国20几个大姓的始祖之一,其中中国十大姓氏黄姓尊陆终为始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19: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