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主题: 陆终之黄氏

查看: 5443|回复: 0

陆终之黄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8 22: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关记载
  黄氏渊塬,可追溯至周朝。
  《元和姓纂》云:“陆终之后,受封于黄,为楚所灭,以国为氏。”
  《诸塈孝义黄氏族谱》亦云:“黄为嬴姓十四氏之一,出于陆终氏,后受封于黄,今光州定城西十二里犹有黄国故城。黄既为楚所并,子孙散之四方,以国为氏。”
  周武王得天下后,分封诸侯,曾将陆终的子孙赐封于黄。当时的黄,大体相当于今河南潢川以西地域。
  《左传》所云“楚子合诸侯于沈鹿,黄随不会”之黄,即指该地。黄姓以国为氏,渊源于此。
  春秋时期,黄在诸侯相争之中,被强楚吞并,但黄氏子孙,仍以国为氏。
  战国时期,黄虽不复存在,但黄氏后代却并未中断,闻名于世的春申君黄歇,名义上是楚国人,实际上则是被楚国吞并之前黄国后裔。他任楚相二十余年,门下食客三千多。
  《宋学士集》云:台骀封于汾州,其后为沈,姒,蓐,黄诸国,为晋所灭,后亦以黄为氏。
  《黄氏族谱》亦载“黄氏出自江夏(今湖北武汉),或云颛顼曾孙陆终之后,受封于黄;或云伯益赐嬴姓,其后受封于黄;或云一世高公居古岳州,在商大戌时受封于黄”。又“十三世石公佐周有功,赐姓为黄。后因散乱,复聚武昌江夏。五十世歇公为楚相,开基于武昌府江夏。“以上为黄氏姓源的又一来源。
  这一源于江夏的黄氏,唐代以后,开始往各地播迁。
  《陡叠黄氏宗谱》便说黄氏出自黄帝,本姬姓,而宋濂"谱序"则说黄氏出自赢姓。其实,了解了陆终氏的双重组合这一历史秘密,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从血缘关系上说,陆终黄氏既有姬姓颛顼的成份,又有赢姓少吴的成份,说出自姬姓也可,说出自赢姓也可。但从黄姓最原始的族源少昊氏的黄夷来说,黄氏无疑起源于少昊嬴姓。
  起源存疑
  陆终长子叫樊,夏王朝时被分封在昆吾(今山西运城县),因此史书上又称"昆吾氏"。许多族谱记载,传说黄姓就是出自这位陆终的儿子“昆吾氏”。
  谱牒纷传陆终或其子昆吾之后受封于黄,建国开姓,以黄为氏。但陆终,昆吾族所封之黄,所建之国究竟在哪里,却长期是个谜。
  关于陆终之黄,先秦典籍记载阙如,而族谱家乘之说又多疑点。
  说法一:许多姓氏书和黄氏谱碟如《通志.氏族略》、宋濂"谱序"、《陡叠黄氏宗谱》、客家黄氏谱等文献,都认为陆终之黄即经传所记"江黄道柏"之黄,在光州定城西12里黄国故城,即今河南省潢川县境。
  说法二:但据多种正史和族谱记载,潢川之黄国是属少昊东夷集团的伯益、皋陶后裔所建,与陆终之后无关。
  说法三:在部分黄氏族谱中,又流传着另一种说法,认为陆终后裔所建立的黄国,就在古代的江夏,即今天的湖北武昌一带。如光绪《禾坪黄氏大成宗谱》就说:“陆终公乃以黄为氏,受郡于江夏。”又南宋大学者黄震在《江夏源流分派谱引》中也记载说,昆吾长子南陆公“食采江夏,赐姓为黄,地称湖广鄂州。”四川武隆黄氏江西老谱也记载陆终之后黄隐居湖北麻城县,为黄氏一世始祖。
  说法四:近年来国内先秦楚国史的研究者们也提出了一个新的发现:原来,春秋时期被楚国所灭的黄国有两个,除了众所周知的赢姓伯益后裔所建潢川之黄外,在今湖北宜城县东南的汉水以东、大富水以西、古随国西南,另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黄国,楚史研究者称之为"西黄"(参见何浩《楚灭国研究.西黄》)。
  《左传.庄公十九年》:巴人伐楚,楚文王率兵抵抗,但被巴人打败。楚师回都郢城时,元老鬻拳拒绝败军之师入城。于是,楚文王只得以新败之师攻打黄国,结果败黄国军队于此。这时楚人才允许文王回国入郢。
  专家考证认为,这个被楚文王打败于( 足昔 )陵的黄国,就在今宜城东南汉水流域。到楚成王时,随着楚国的强大,逐步扩张势力,吞占汉东之地,这个"西黄"古国大约就在此时被楚人消灭,时间约为公元前7世纪中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8 22:2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