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166|回复: 1

江苏省建湖县 宋忠烈公 陆秀夫纪念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6 00: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7-26 00:47 编辑

    华夏上下五千年,英雄人物如灿烂星河。其中有一位杰出代表,他怀抱幼主壮烈蹈海,以死殉国慷慨成仁,其浩然正气长留天地之间,永为我中华民族的骄傲。这人就是南宋左丞相,与文天祥、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的陆秀夫。

    1279年,崖山海战兵败,后世叹为“崖山之后无中国”,可见崖山之战对中华怆痛之深切。这场南宋残军与元朝侵略者的生死对决,注定以悲壮的失败告终,超过十万的南宋军民,蹈海自尽,这其中有太后、皇帝、宰相、官员、军民。他们以决绝一跳,成全了中华的名节,万古流芳。


    因为皇帝年幼,陆秀夫是崖山海战的实际指挥,他是楚州盐城长建里(今江苏省建湖县建阳镇)人。建湖县建阳镇,宋时属于楚州,就是现在的淮安,明清时期也属于淮安府。诞生了这样一位盖世英雄的地方,想必有它的原因。这一方水土,也以养育出这样的忠良而骄傲。今日的建阳镇,依然保留着有关陆秀夫的足迹。且让吾人探寻。

   从建阳镇南面的马路进入,迎面是一座牌坊,字匾上书:君实坊。君实,是陆秀夫的字。公元1236年,他出生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时光。3岁随父亲迁徙至镇江,20岁时考中进士,与文天祥同榜题名。这说明陆秀夫在建阳的时间并不长,短暂的时间确是他人生最初启蒙的开始。

堂前立碑:盐城市文物保护单位,宋陆忠烈公读书处碑。盐城市人民政府2001年2月16日公布,建湖县人民政府2013年6月1日立。陆公出生于此,发蒙于此,留下明万历年间一块“宋陆忠烈公读书处”石碑一座,乡人视为无价之宝。

崖山之战告诉世人,中华绝不会臣服于任何强权。可以失败,但绝不会消亡,燎原的星火一直在燃烧。中华民族永远巍然屹立!陆秀夫左丞相,是吾中华民族不世出的骄傲。陆秀夫左丞相永垂不朽!
发表于 2017-10-4 22:45:14 | 显示全部楼层
秀夫公背负幼帝毅然决绝蹈海自尽,与国共存亡的英雄气概,气贯长虹。其忠贞不渝,浩气长存。千万年之后必仍将光耀史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02:4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