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陆氏家园 返回首页

陆海燕的个人空间 http://www.lus.hk/?5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携程. 范敏: 下个十年 与世界级优秀旅游集团比肩

已有 1945 次阅读2012-12-13 20:26 | 携程, 中国企业, 上海交通, 咨询总监

携程范敏:下个十年 与世界级优秀旅游集团比肩
2012-12-06 15:28:05 来源: 中国企业家(北京) 有0人参与
0 (0)

这是范敏掌舵携程的第六年、他行走在旅游行业的第二十二个年头,在他的操盘下,他的企业已经在业界占据半壁江山,公司市值超过60 亿美元。目前已经确认出席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范敏,他说,下一个十年,把携程打造成能够与世界级的优秀旅游集团比肩的旅游企业,这是 所有携程人的使命感。

他们离开我坚守

回到十二年前,1999年,34岁的范敏被约到上海的鹭鹭餐厅。那里,已有3人在静候他的到来,时任德意志银行高管的沈南鹏,甲骨文中国区咨询总监梁建 章,还有创办过许多高科技企业的季琦。正当第二次互联网浪潮席卷大江南北之时,这四个来自不同行业的好朋友,一致决定要投身互联网,于是“携程四剑客” 梦幻团队就此诞生。

当时的范敏,已是上海旅游界的重量级人物。从1990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拿到硕士学位后,性格沉稳的范民进入旅游界,9年来稳步前进,已做到上海旅 行社总经理的位置。和那一拨靠互联网起家的公司创始人一样,范敏心中有一个非常强的愿景冲动:一定要在中国打造出一家国际级的上市公司,而且是以旅游服务 作为核心的。

瞄准旅游业的携程网于当年10月正式上线。第二年的3月,携程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酒店分销商,10月宣布盈利。第三年的3月,携程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二步:收 购北京海岸机票业务,并于10月建成中国最大的机票预订中心。2003年12月,携程在纳斯达克上市,攀上传奇之旅的第一个巅峰,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在线旅 游服务商。

携程上市以后,沈南鹏、梁建章、季琦开始相继减持股份,并逐步套现退出,梁建章长期在美国游学,沈南鹏和季琦先后创办了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和投资公司。只有范敏始终坚守在携程的管理第一线,并于2006年1月接任CEO,带领携程继续攀登高峰。

“今天来看,那时候的这些不能说是年少轻狂,那时候的那种激情的斗志,对于成功的渴望,我相信确实是我们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动力。”在携程才只有四五十人的时候,四个创始人就已经在给员工们“传教”:我们要做中国最大的旅游服务公司。

对于12年之前的创业伙伴,范敏使用了“幸运”一词来描述:“就是说正好我们这几个人碰到了一起,如果我们当时没有碰到,可能我们这几位至今都还在各自的 领域里面继续打工,可能也会有所建树,但是不是会有另外一个人构建了携程?也有可能。任何一个成功都有它的必然性,也有一定的偶然性。

面对他们的离去,范敏选择了一直坚守。“我感觉在中国,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至少在现今阶段,一个公司有没有创始人在这个公司坚守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你几乎可以看到在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成功到今天的,几乎创始人都一直在和公司共命运同生存。”

下个十年继续革命

“我们第一个10年还是走得很辛苦的,同时也是走得很幸运的。”范敏说,携程的第一个10年,正好也是中国商务旅行从以团体为主,逐步走向个体化的一个阶段。携程正是抓住了以个体服务作为一个主要诉求的发展机会,所以这十年走得很快。

而下一个十年,携程想继续保持前十年的速度,显然困难正在增多,尤其是支撑携程高速发展的酒店预订和机票预订业务,会发现周围已是“群狼四伏”,竞争者都在加快抢食这块蛋糕。

为此,携程开始培育新的增长点,范敏也提出了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旅游和商旅管理“四足鼎立”的规划,四块业务各占四分之一。并且,他要把传统的服务和IT技术,跟新经济社会的管理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一个“携程式”的精益服务体系。

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范敏对旅游这个行业的理解依然是:“你怎么接电话、怎么让人家给你东西、怎么把东西递给人家、怎么说谢谢,这些细节堆在一起,就反映出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刚入酒店行的时候,我的外方老板给我讲,任何事情要做的好,你只要抓一个点,抓到位,你就做好了。酒店要做的好,location、 location、location。你只要找到一个好的位置,先不要谈其它的。我们这些企业要想做好,就要抓一点,service、service、 service。你如何把你的service针对目标客户群,能够做到极致,这就是你最最最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在携程上海总部办公室里贴着这样一个口号:100-1=0。对此范敏解释说,对于顾客而言,尽管前面做了一百件好事,但有一件事情做坏了就等于零,基本上就把牌子砸了。要进军这个市场,服务质量问题是根本,携程的理念也正在于此。

一直坚守在最前线的范敏,对企业管理有自己的见解,他直言最理想的一种管理的手段应该是像太极刚柔并济。“有非常好的管理的底线,该硬的时候硬,该有人情味的时候要更多一些人情味。我相信好的管理者他一定是刚柔并济的。”

当问及“你最大的成功是带领携程攀登高峰吗?”他说,“伟大的公司不是因为有伟大的CEO而伟大,而是因为有稳健、可持续发展的体系。”因为在他看来,一个真正强的公司,沉淀下来的东西,个人的烙印不会很强。

对于携程的未来,范敏认准旅游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靠实践和经验积累的,即使有钱也买不到的,“我们不屑于和任何竞争对手去比拼实力,因为事实在这儿摆着呢,有本事大家就脱下衣服比比肌肉。”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16: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