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280|回复: 0

陆氏家庭是如何迁徙贵州黔南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28 10:2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氏家庭是如何迁徙贵州黔南的






唐天佑二年序去:“吾家自汉初受封,徙居吴郡……一千余年。”宋绍兴庚辰序说的较具体:“齐宣王少子通封食平原盘县陆乡,即陆终故地,遂别其氏为陆。四世孙曰烈,为吴令,子孙遂为郡陆氏,……三十九世孙曰希声,唐末论著甚多,晚岁相昭宗,卒谥文公。文公次子崇,生三子,长曰德迁,次曰德晟,三曰德达,盖五季乱,德迁避地于江西抚州金溪,德达亦同避于富州剑西,遂为江西始迁之祖,惟其次子之德晟独避于滇黔南宁,即今贵州永宁州是也,是为黔南始迁之祖。”元至正十年的序亦如是说:陆氏“於吴郡传至三十九世孙文公文公,讳希声者,相唐昭宗,五季乱,其次孙曰德晟陆盖,唐末五季乱,德迁、德达、德晟避地来也,江西金溪青田、富州、剑西、黔南安顺永宁,三宗者日蕃茂世,有谱系。”时嘉靖九年的序上曰:“德晟亦因五季乱,避居于黔南安顺府永宁,为贵州始迁之祖,其后世散居都匀府县,居独山、后荔波、广西、散处不一地者又历历可见矣。”清康熙三十八年的序中讲的更具体:“黔南永宁德晟起世,其后之子孙或散处于都匀八寨,或一分居于独山九村,以至荔波、徙平舟、鹿硐、西凉,迁丰硐,迁松磉,散处广西,此黔南德晟公世系之分支也。

在文安公19世纪鸿镜续修的《贵州安顺府永宁州始迁祖·贵州始祖》中记载有:“德晟公,唐宰相江南苏州吴县希声公之次孙,崇公之次子也。因唐末五季乱,避乱徙居于滇黔南宁(即今贵州永宁州是也),遂为黔南始迁之祖,取吴,子五,仁发、仁胜、仁永、仁安、仁宗,因宋初其子散处于都匀府地,如丹江厅、八寨厅。上江厅、西凉、马场等处。”仁永公“亦自永宁州徙居都匀县地,如大路、缧马、甲渡、甲若、并马阿四寨及平州司、平浪司、鹿洞司,散处广西南丹州纳坑桥村八虚,下至河池州庆远府及桂林省,皆等其出那霸、苗远、丰硐、海寨、播来、三廊、巴坪、松磉以及静司、烂土司、王家司、是其后也。”仁宗公“因宋初兵征黔南永宁州,逃入荔波县地,如鸿奶、扬拱、三洞及口水四寨,下至通州、螺忽、天峨、东兰、三望、凯羊、凯有、芽州、大堂、管定、播州、螺地州、泗水府、凌云县等,皆其裔也。”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5-1 05:0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