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19759|回复: 27

八百年文冲城中村改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27 16: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八百年文冲开拆 将变城市巨无霸小区
大洋新闻 时间: 2009-08-27 来源: 广州日报


未来的文冲,将保留文物古迹,并进行合理规划。
现在的文冲,祠堂、私塾等老式建筑被杂乱的握手楼包围吞噬。
文冲12间宗祠,均为陆氏后人所起。

  从河涌环绕,到被城市包围,再到村中握手楼云集,近二三十年间,黄埔区文冲村从岭南水乡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城中村。但更巨大的变化还在后面。记者日前获悉,文冲村的改造方案基本敲定,5~8年内,60多栋高楼大厦将在村内拔地而起,村里不但有学校、超市及健身场,地铁也将连通至村两头,改造后的文冲村与一个巨无霸式的城市小区无异。
  昨天,在静悄悄的黄埔区文冲村西苑,60多岁的村民陆伯看着眼前两层多高的旧房,不禁感慨万千。再过一个月,涌边整排的握手楼将全部被推平,取而代之的是30层高的电梯房。
  5~8年内,将有60多栋高楼大厦在文冲村内拔地而起。对于村貌以及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村民感情复杂,充满期待却又心存疑虑。
            忧
  住高楼生活成本高
  不如独门独户自由
  紧靠文冲涌两岸的房屋,是首批开拆的地块。靠涌最近的一排房屋,已全部搭起了棚架。
  40多岁的骆大姐称,自己是花都人,20岁不到就嫁入文冲。“因为我是城市居民户口,我们家只有老公可以分红。老公在白云区人和镇开了一间小厂,我没有工作,靠帮人带孩子挣钱。”骆大姐介绍,他们家有两套房,其中一座两层高的老屋拿来出租,老屋面积不大,才88m2,租金250元/月。据了解,当地的村民收入来源基本与骆大姐家相似:本地村民每年每人约有1万多元的分红,丈夫一般在外面开厂或打工,妻子留在家里,有1~2栋楼租给外地人,但租金不高。
  “城中村改造是好事,但我们也有很多担忧,万一把我们的房子拆了,最后这个地块烂尾怎么办?而且住进高楼大厦,生活成本很高。”骆大姐和许多村民为了省钱,现在还在烧柴做饭。“我们也习惯了自己住一栋楼,担心住在高楼里跟其他人相处不来。”
   
  改造是发展趋势
  时势都是以后好
  比起骆大姐,40岁出头的阿煊乐观得多。他自己在外面搞运输生意,老婆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他的房子在涌边第一排,属于第一间开拆的。“房子本身就几十年了,就算这次不征地拆迁我也打算拆了重建的。”拆迁期间,阿煊一家借住在亲戚的房子里。“听说建新楼要3年,不过有临迁费,问题不大。”对于以后要搬进30层高的电梯房,阿煊表示可以接受,“改造始终是发展趋势,时势都是以后好过现在的”。
  阿煊介绍,村民可以选择回迁房或直接拿现金补偿。但绝大多数村民都会选择回迁房。一是大家在此土生土长,其次,黄埔现金补偿不如市中心高,很难在市区买楼。

  文冲原叫乌涌
  专门研究黄埔村名由来的专家李淑芬说,文冲村位于乌涌边上,在清末之前,村名都是“乌涌”。村中的老人称,清末时在乌涌近珠江口一带盗贼猖狂,有人向官府举报此事,官府接报后,准备派兵消灭盗贼。举报人陈述不清,误将盗贼说成是乌涌村村民。乌涌村民知道后,担心官府会因此破坏村庄,由于官兵多不熟悉村庄位置,于是村民就连夜将村口石碑上的“乌涌”换成“文冲”。此后村子就一直沿用“文冲”这个名字。
  未来规划
  10月打首桩建新楼
  地铁中小学乜都有
  60多栋楼房,每栋有30层左右,配套有学校、医院和超市,小区两头有地铁站……未来的文冲俨然一个城市高级小区。
  据悉,文冲城中村改造模式与猎德相似,与房地产开发商共同合作完成。文冲以石化路为界,可分为东、西两翼,而本次首先以石化路以西的部分作为试点进行改造,改造总成本约25.44亿,涉及1916户人家,4896个居民。有关负责人说,今年10月份,文冲涌沿岸将打下第一道桩,开始建新楼。
  改造成本由拍卖地块所得承担
  改造后的地块将分为三个部分:居民拆迁安置地块、文冲集体物业建设地块和拍卖地块。改造成本全部由拍卖地块所取得的资金来承担。改造将持续5~8年。
  按照城市大型小区的规格,村内还将新增一套公共设施,包括2所18班幼儿园、1所24班初中、1所36班小学、居民健身场所、文化站、公交首末站和1个消防站。
  文化挣扎
  陆氏一族绵延印记
  12间宗祠全部保留
  “无论村子如何拆,都一定要保留祠堂,这是村民共同的心愿!因为这是陆氏宗族在此绵延800年最深刻的印记。”今年70岁的陆春兴告诉记者,规划方案一开始时是要将村中的老建筑都迁走,但遭到老村民的强烈反对,经过多方努力,新的方案将把所有祠堂私塾都保留下来,并进行原装修缮,形成一条古建筑群。
  陆春兴说,文冲是典型的古村落。800多年前,南宋宰相陆秀夫抱着小皇帝逃到广东崖门,宁死不降,纵身一跳化作王朝最后一道身影。陆氏一族为避兵乱亦迁至岭南,数百载沧桑,陆秀夫后人已繁衍生息成珠三角乡间一大氏族。村里保留的12间宗祠,均为陆氏后人所起。其中陆氏大宗祠是村内最大的祠堂,也是陆氏的总宗祠。这所祠堂于康熙年间(1672年)落成。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09-8-31 10: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黑叶荔枝连成片菠萝远销前苏联
大洋新闻 时间: 2009-08-2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罗桦琳

陆氏公祠柱子上保存着末代状元朱汝珍题写的对联和精美的窗花。
文冲村共有家塾7座,一些是古时候的“私人会所”。
陆氏公祠墙上保留着美丽的壁画。

[广州]八百年文冲古村开拆 将来高楼林立
  800年文冲村曾是瓜果之乡
  这里曾是著名的瓜果之乡,其中 黑叶荔枝最出名;这里曾住着富得流油的商贾之家,并留下数家私塾。800年前,唐代著名学者、诗人陆龟蒙十四世孙陆泰泉,携家眷来这里定居……如今,这里渐被城市化淹没。幸好,在本次城中村改造中,文冲村村内一字排开的数十家祠堂、私塾、碉楼,都将被一一保存。
  统筹/江小川、刘海健
  文/罗桦琳 通讯员埔宣 图/黄澄锋
  500米街上公祠12座家塾7座
  根据广州市文物普查的结果,黄埔区文冲村从东坊大街到西坊大街,共有约500米长,在这两条街上,就有清代至民国的公祠12座、家塾7座、书院1座,明末清初的民居12座,清代的巷门楼10座,清乾隆年间的更楼1座,以及明嘉靖年间的碉楼一座,面积共约5万平方米。
  经过100多年的变迁,如今13家祠堂的命运各有不同。文冲村内最大的公祠陆氏大宗祠,位于东坊大街的正中央,如今仍然保存完好。其他的多数公祠冠上了不同的头衔,有的变成“出租屋管理中心”,有的成为“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还有的成为社区图书馆。有的祠堂却已沦为猪肉档。
  在西坊大街10号,“辉岳陆公祠”成为民居已有三代。50多岁的屋主陆永良说,公祠是祖上留下的,建于300多年前,由于叔叔曾经当过志愿军,因此大队就把祠堂分给陆家作民居。
  陆氏祠堂记录陆氏始祖陆泰泉
  “正是这些祠堂,记载了800年来文冲村人奋斗的历史!”站在猪肉档前,70岁的陆春兴笑着说。陆春兴是土生土长的文冲村民,从没离开过这里。他说,位于文冲东坊大街正中间的陆氏大祠堂,是文冲村中最大的祠堂,也是文冲陆氏“祖祠”。陆氏大宗祠庄严肃穆,门板上端分别刻有“福”“寿”二字,里外均有各色砖雕。几年前,村民曾花76万元重修该祠堂。
  陆春兴说,据祠内碑刻记载,文冲陆氏始祖陆泰泉为唐代著名学者、诗人陆龟蒙的十四世孙,在宋绍定四年(1231)定居文冲。“800多年前,南宋宰相陆秀夫抱着小皇帝逃到广东崖门,宁死不降之下,纵身一跳化作王朝最后一道身影。其后,陆氏一族遭追杀,陆泰泉迁至岭南。”
  陆春兴说,文冲的绍山书院,连《番禺村志》亦有记载,在清代时,文冲原属番禺鹿布司管辖。“文冲供奉的是广利洪圣大王,与番禺的一样。”如今,村中妇女仍然每年会到庙中供奉大王3次。
  鹩哥楼:村中仅存的瞭望台
  经过一间间的祠堂私塾,陆春兴带记者来到东坊六巷。从“大巷”进去,就来到远近闻名的“鹩哥楼”,这是村里目前仅存的瞭望台。
  “这里原本是当地财主建的一个土碉楼,到1929年时,由陆氏东坊族人出资重建,才修复原貌。”抗日战争时,村民从洞口可以望向公路“看风”,一看到鬼子进村就可以敲锣打鼓通知村民离开。
  500亩黑叶荔枝曾连成一片
  陆春兴说,以前文冲村最有名的水果是黑叶荔枝,建村后不久开始种植。“黑叶荔枝的叶是乌绿色的,肉甜汁多,爽滑无渣,最适合用来做荔枝干。新中国成立后,500亩的荔枝田连为一片,十分壮观。”
  “到了清末,黄埔开始通过港口与外地通商,许多村民将水果出口外地,或到南洋经商,立即富裕了起来,祠堂家塾也多为此时兴建。”陆春兴指着一间家塾说:“许多人认为家塾是书斋,其实是古时候的‘私人会所’,大富之家在庭院聚会品茶,观玩外国带来的新奇玩意,非常热闹。”
  “生果箕”日益衰落
  “文冲出口蔬果最繁盛的时候,仅东坊就有6间水果加工厂,如今已经一间不剩。”站在一条名叫“果栏路”的小道上,陆春兴感慨万分。在“果栏路”对面,有一条名为“生果箕”的街道。“生果箕”里曾有一间大仓库,专门用于挑选运去前苏联的菠萝。不过,到了上世纪80年代,周边发展重工业,文冲的农业日益衰微,种田种果的人越来越少。
[广州]八百年文冲古村开拆 将来高楼林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9-9-15 05: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保留文物古迹, 加油!

不过, 要找专家维修就更好了! 如礼文的的家园!
发表于 2010-3-20 11:3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1: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1:4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1: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1:4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1: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1:4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1:5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7:3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0 17:3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3-21 11: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0-7-6 19:5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19: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