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564|回复: 0

桑梓情深热爱公益的陆容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3 11:4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8-22 19:53 编辑

  

桑梓情深热爱公益的陆容章






      陆容章多年来桑梓情深,热爱公益事业,深得乡人称赞,有口皆碑。
  陆容章是广东省鹤山市雅瑶镇黄洞村人,1909年出生。父亲陆汉秋(又名陆运超),母亲黎景尧,祖父是马来西亚华侨巨子陆佑。陆容章青年时代就读于广州岭南大学农学院,后在香港独立经营商务,拓展事业。他广置产业,兴办漆厂等实业,并经营商业、贸易等,为在香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陆容章、黄妙容伉俪捐资家乡办公益事业是从1984年开始的。当他得悉家乡鹤山要兴建医院时,便拿出数百万港元,认捐建设住院、诊疗、培训等七幢大楼(其中一幢二友楼系和梁李桂芳女士合建)。
  陆容章伉俪不但对医疗卫生事业乐善好施,对教育事业也贡献良多。江门市创办五邑大学时,陆容章是倡议捐资发起人之一,他率先认捐50万港元,并建议鹤山人士捐建一座“鹤山楼”。当“鹤山楼”兴建时,他又捐资75万港元建成了一幢两层楼房。1997年,五邑大学兴建十友楼,陆容章捐资100万港元。同年,他捐资250万港元建设五邑大学陆佑图书馆。
  1987年,鹤山决定兴建鹤华中学,陆容章伉俪捐资兴建了“陆佑堂”等5幢大楼。1988年至1989年,陆容章伉俪又捐资在鹤山一中兴建“陆容章教学大楼”和“陆佑体育馆”。同年,陆氏伉俪得悉鹤山正在筹建一所职业高级中学,当即捐资180万港元,兴建“陆容章楼”、“陆容章夫人黄妙容楼”两幢大楼。1992年,他再度斥资100万港元,为该职中兴建一幢教师宿舍楼和一幢学生宿舍楼。1993年,鹤山市兴建纪元中学,陆容章又捐资100万港元。
  陆容章对家乡雅瑶镇的教育、卫生事业十分关心。1985年冬,他带头捐建雅瑶中学,此后又在该校捐建陆佑教学大楼和学生宿舍楼。在祖居地黄洞村,陆容章捐资兴建了黄洞小学等,并捐出20万港元给黄洞小学成立基金会,作为奖教奖学之用。1999年,他还捐建黄洞小学的科教楼。雅瑶二中、雅瑶人民医院、文化室等都相继得到陆容章的捐助。
  对其他公益事业,陆容章亦经常慷慨解囊。陆氏伉俪捐建了鹤山“陆容章科学馆”和大雁山“陆佑亭”。此外,他还解囊捐助古劳镇安老院、三夹大桥、鹤山海关大钟楼、鹤山乡讯基金、鹤山教育基金会等,还鼎力支持江门市筹建五邑华侨广场和五邑华侨广场鹤山会馆。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陆容章、黄妙容伉俪为家乡办公益事业共捐资3500多万元港币,捐建的楼宇达40多幢。
  为了表彰陆容章伉俪的功绩,1990年,鹤山县人民政府向陆容章伉俪颁发了“振兴鹤山经济、热心家乡建设金鹤奖”。1993年,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授予陆容章、黄妙容“江门市荣誉市民”称号,江门市人民政府授予陆容章“江门市区贡献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21: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