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405|回复: 6

缅怀桂东农民运动先驱陆增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7 10:2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3-6-29 08:59 编辑

缅怀桂东农民运动先驱陆增亚

陆增亚公.jpg (76.13 KB, 下载次数: 0)

     
       陆增亚,字唤民。顾名思义,其父陆居卿为使儿子能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有意冠以字号“唤民”。为使陆增亚能出人头地、大展雄才,陆居卿又把儿子陆增亚送到广西省立十一中学——平乐九县合立高中,交与在该校任教的堂兄陆居恩(字握平)专心辅导学习。陆增亚学习期间,与同龄乡友虞世熙(字济元,昭平县仙回乡古盘村沐浪屯人,自平乐九县合立高中毕业后,又参加黄埔军校学习。代廖磊军长之职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代军长,陆军少将军衔,曾任八步行署专员。后弃暗投明,率部投诚接受共产党改编。共和国建立后,任广西水利电力厅副厅长)、罗绍先(昭平县仙回乡古盘村竹园屯人,一九二九年任广西平果县民国第三任县长)勤奋好学、互相照顾、交往甚密,就连陆增亚在昭平县五将乡安葬祖父陆善谋公时,还是虞世熙主动帮撰写的碑文。“唤民”通过组织开展农民运动,真正唤醒了被地主阶级残酷压迫和剥削在苦海之中的农民大众开展减租斗争。
       陆增亚是昭平县仙回乡鹿鸣村人,生于一八九八年十二月。一九二三年,地方帮馆蜂起,鹿鸣村组织老马馆,民众推举博学多才的陆增亚担任该馆秘书,其曾多次参与平息仙回的帮馆械斗。一九二四年一月,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国国民党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和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帮助下,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中国共产党为适应斗争需要,于一九二四年七月在广州举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大批农民骨干输送全国各地。一九二六年夏天,陆增亚考取广西省(南宁)农民运动讲习所,成为第一期学员。陆增亚学习结业,成绩优秀,受昭平县府选送,与昭平城厢陈文晋(后任昭平县农民促进会会长)、黎颀生(后任昭平县农民促进会理事)等进步青年到梧州、南宁参加农运宣传员养成所学习。接着,陆增亚受广西省农民部派遣(任容县特派员),随中央农运特派员林培斌(时任广西省农民部秘书)及黄启滔等人前往容县、苍梧县搞农民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在林培斌的直接领导下和凭借原宁明县县长、刚调任容县县长的堂兄陆增衡(字雁峰)的政治背景,陆增亚所驻并直接负责领导的容县招中区(容园东路)的农运工作较为出色,开展很快,颇有声望,得到广西省农民部好评。一九二七年二月在容县容园农讲所(容城凤来巷县立高小学堂,后为都中校园,现为容县人民武装部宿舍)任教师,为容县各地培养了不少农运骨干。据了解,农讲所学员有九十人左右,主要来自容县各乡农会。此外岑溪、平南、藤县也有人来参加。具体是:藤县农醒文,岑溪蔡时甫,容县陈振西、陈良芳、梁福记、曾素明(女)、张树德、梁泽光、梁冠雄、梁国雄、刘集禧、李干芝、谢德军、周孔传、黎金荣等。农讲所是何仲泽任所长(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中共容县临时县委在冠堂成立,何仲泽任临时县委书记。),黄树中任军训教练。负责宣传的有:林培斌、黄启滔、陆增亚、陈芝颍、叶芳生(即叶翰兰)、何峤峻(女)、何峤毓。学员以军事编制形式分为两个排,第一排排长黎金荣,第二排排长周孔传。在农讲所里,吃、住是统一的,膳费全由公家开支,膳食由就珍饭馆承办。学校发给每人黄色布帽一顶。
        农讲所的训练,实行三操两讲。即每天早上至十一时进行步伐队形、托枪、持枪、卧倒前进、实弹射击等训练。训练场地多在县府门前的小武场,有时也到南门河的大沙洲,以及对河的小山头。陆增亚教官为人少语,要求非常严格。那时正值隆冬时节,有时大地一片白霜,而学员们穿着草鞋,不怕寒冷,坚持训练。下午大部分时间进行口头演讲训练,人人登台讲话,要求每个人上台演讲完后,大家都一律要鼓掌。演讲时,各排都要选出两名批评员,对各人讲话给予评定,指出注意所在。讲话内容规定必须围绕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特别是民生主义,例如:如何做到耕者有其田,如何继承国父遗嘱,如何达到世界大同等等。每个学员都要背诵总理遗嘱。有时候,何仲泽所长和林培斌集中进行训话。训话内容大都如上所述,以及为什么要开展农运斗争等等。当时,岑溪县县农协会长李植华,差不多每星期都来一次容县,何所长亲自迎送。李会长每次到来都要给学员讲几句“国父遗嘱吾党所宗”,鼓舞学员努力学习,做到动笔能写文章,开口能讲三民主义道理,持枪能打敌人。晚上,由各人准备第二天讲话稿,或几个人互相议论,怎样才算继承国父遗志,为什么要打倒恶霸土豪,什么叫节制资本等等。往往要争论到十一点钟才睡觉。睡觉时,规定子弹放在枕头底,枪械不离身。何仲泽所长、黄树中教练及陆增亚等教官常常半夜检查,并且搞过几次摸营活动。学员们除了上述的训练学习外,还缴了县团务总局许乃藩、冯伯光的十多支枪,又乘坐大车到大水准备缴某地主的枪,当时由于走漏消息,该地主已逃跑,目的未达,当天晚上乘车返城。
        林培斌住那间房门额上原有个匾,匾上写有“身心俱净”四个字。房子很宽,中间用布隔开,一边是住房,一边是办公室。墙壁上贴有他的字幅,字幅上面写“中国国民志气雄,顶天立地做劳工,钢铲铲开平等路,铁锤锤出自由钟。地权平等,革命成功;人群进化,世界大同。青天白日满地红”。这是林培斌的格言。林培斌与负责宣传的陆增亚在办事处教唱有一首歌,歌词是:“青的山,绿的田,灿烂的山河;鲜的衣,美的食,玲珑的楼阁;谁的功,谁的力,劳动的结果。全世界农工们联合起来啊!”。陆增亚不依仗堂兄陆增衡时任容县县长的关系,穿着吃用很俭朴,经常下乡,不坐轿,不骑马,不管多远,他都是走路去的。在任教期间,陆增亚经常教育学员珍惜粮食,体恤农民。陆增亚还深入宣传,要求学员们扛起犁头旗,把农民组织起来,为实现国父遗愿而奋斗。
       一九二七年,由于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林培斌、何仲泽、陆增亚等人决定以农讲所学员为骨干,于五月一日举行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四月二十九日,国民党反动军警突然袭击苍梧道容县办事处,林培斌(时任容县支部书记)等不幸被捕,“五一”起义随之流产。陆增亚的堂兄陆增荣(字仁伍)随时任容县县长的堂弟陆增衡(字雁峰)在容县工作,虽任容县监狱所所长,但通过堂弟陆增亚的特殊关系,早已秘密参加了容县农民讲习所学习,得到了共产党组织的熏陶。在容县农民讲习所相关人员被捕羁押期间,陆增荣私自释放在押的农民讲习所部分非骨干人员,对林培斌等重要政治犯鞭长莫及、爱莫能助。一九二七年十月七日清晨,林培斌与陈芝颍、戴锡禄、李素秋等十三位革命志士在梧州云盖山慷慨就义。在赴刑场途中,他们昂首阔步,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中国共产党万岁!”…… 林培斌面不改色,对着围观的群众大声说:“这里站着的都是我们的同志,坐着的是敌人。”反动派惊恐万状,刽子手凶残地把大油罐强罩着他们的头颅,妄图堵掩这唤醒时代的呼声。林培斌牺牲时年仅二十七岁。
        国民党反动派在当地疯狂捕杀农运干部,农运受挫而转入地下,陆增亚被迫离开容县。一九二八年冬,陆增亚回到家乡与陆增荣(字仁伍,同参加过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曾任容县监狱所所长)等进步人士并肩战斗,积极开展宣传,组织农运。一九二九年春,在鹿鸣村组织成立仙回农协会。仙回农协会下设鹿鸣、中洞两个农协会。鹿鸣农协会会长陆子登,副会长陆廷柱,会员二百一十人,会址设在陆氏宗祠;中洞农协会会长杨维联,副会长陆迈轻,会员四十五人,会址设在黄帝庙。仙回农协会成为昭平县最早和协会会员最多的农会组织。农协会大力宣传孙中山提出的“耕者有其田”和“二五减租”等惠民、利农政策。利用《农民运动》、《学生与政治》、《组织农会手续》、《广西农民协会章程》等宣传资料进行宣讲。积极推行“二五减租”和反帝反封建运动。在此影响下,仙回乡的劳苦大众开始认识了自身的价值,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纷纷起来向地主开展减租斗争。由于当时革命形势处于低潮,封建势力和国民党反动派残酷镇压,加上地方豪绅纠合鹿鸣、大中、古盘等地的地主以农协会“干扰县府政事”、“搞得民生不得安宁”为借口,联合向时任国民党昭平县长李树柟上访,此举正中贪官污吏李树柟的下怀,农协会被昭平县国民政府乘机扣上“捣蛋会”、“邪教会”的帽子而禁止,使仙回农民运动被迫停止、仙回农协会在摇篮中夭折。农民刚争取到的一点权利又被反动派剥夺,重新陷入地主阶级残酷压迫和剥削的苦海之中。
       一九三三年十二月陆增亚不得不远走他乡。其跟随又在多县任县长的堂兄陆增衡(字雁峰)先后到中渡、贺县、融安、平乐等县任职,负责机要工作。一九四五年九月,陆增衡时任平乐县县长,因批准处决一名其上司的亲戚、身居维持会会长之职的汉奸,而触犯上司,同年十二月被解职回乡。陆增亚在无靠山之际,被迫回乡。
       一九四七年,陆增亚回乡任仙迴粮仓保管员,在任期间,他曾破例开仓借谷赈济当地贫苦农民度荒充饥。一九五0年,陆增亚当选为仙迴乡民兵大队长,在协助当地驻军清剿残匪和保卫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同时,上级还指令他协助招抚委员会工作,招降土匪下山自新,为党的事业做了应有的贡献。一九五一年,在清匪反霸运动中,由于陆增亚在对分化瓦解地主、土匪的方法上与部分人的意见不一,并因宗派斗争,被人指控在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四年仙回馆会鼎盛期间,陆增亚任鹿鸣村老马馆秘书,与古盘村罗汉馆互相进行宗派械斗,双方有会员抢劫财物、火烧民房、甚至打斗中有死人行为,把历史罪过归咎于陆增亚个人,指控陆增亚有通匪、杀人放火、抢劫民财之罪。当时,当地驻军未经深入调查了解,偏听了诬告,把陆增亚与时任鹿鸣村农会主席的儿子陆永甲当作坏人进行逮捕。陆增亚被逮捕时,当地群众曾联名担保陆增亚不是坏人,结果连担保人也遭到关押,是民兵的还被清洗出民兵队伍。一九五一年二月,陆增亚与儿子陆永甲在仙回鹿鸣小社处同日惨遭枪杀,陆增亚时年五十三岁。
       一九八三年,昭平县委派出专门工作组,先后四次调查访问昭平县公安局及一九五一年间的知情人、曾参加过当时民兵的和当地老人,当时农会干部反映的材料,证实陆增亚全无通匪、济匪行为,陆增亚、陆永甲父子俩是错被镇压的。昭平县委处理地下党遗留问题办公室人员又获得容县党史办认定,证实陆增亚是昭平县参加革命最早的同志之一。昭平县委认为:解放前,陆增亚在我党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农民运动工作,他对革命有过较大的贡献,尤其在容县对农民的影响很大。农运被国民党发动派破坏后,他与组织失去了联系,仍在昭平仙回自动搞农运工作,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镇压,迫不得已随陆雁峰(民国时期平乐等县县长)外出工作,在此期间未发现陆增亚有违反革命利益言行。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共昭平县委在处理地下党遗留问题时给予拨乱反正、平反昭雪,恢复其政治名誉。(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发昭发【1983】63号《关于陆增亚被诬通匪而杀害的平反决定》文件)其史料已载入《昭平县志》、《昭平党史》、《贺州日报》、《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的广西农民运动》等史料刊物,被列为贺州历史名人,成为桂东中共地下党员的楷模。
发表于 2013-3-21 21: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共早期工作人员,历史是最能证明人的,怀念陆增亚先辈
 楼主| 发表于 2013-4-28 12: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唤民”通过组织开展农民运动,真正唤醒了被地主阶级残酷压迫和剥削在苦海之中的农民大众开展减租斗争。
发表于 2013-5-31 08: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3-6-1 17:42 编辑

        此文章已于2013年5月31日登载在《贺州日报》3版头条




http://www.chhzm.cn/epaper/hzrb/content/20130531/Page03BC.htm


http://www.zpol.cn/Item/36839.aspx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6-1 07: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怀念陆增亚先辈
 楼主| 发表于 2013-6-21 18: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3-6-21 13:20 编辑

             陆增亚进行宣传的进步刊物还有很多,例如:《政治周报》、《青年周刊》、《革命先锋》、《中国青年》、《中国农民》、《农民运动》、《少年先锋》、《犁头》等,反映出农民斗争革命热情的高涨。


92ff7ff5gb20fa90ef0d9&690.jpg (112.76 KB, 下载次数: 0)



2009124151121421.jpg (104.39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3-6-28 13: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DSC04226.JPG (128.6 KB, 下载次数: 0)



DSC04227.JPG (146.4 KB, 下载次数: 0)



DSC04229.JPG (112.91 KB, 下载次数: 0)



DSC04230.JPG (126.47 KB, 下载次数: 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19: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