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9137|回复: 2

从化钱岗村“ 广裕 祠 ”的历史概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5 04:4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钱岗村委会供稿


   广裕祠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 1406 年)丙戍岁十一月壬寅日,建立一座三间,距今接近 600 年,和北京故宫同年兴建。

   广裕祠是由孟尝公在永乐二年( 1404 年)甲申岁自舍宅田场一段四正方园,由曾孙聚平、广平、原英、凤鸾、积忠、积善等人会众协力同心,选于永乐四年( 1406 年)十一月始建,一座三间,全祠面积估有千余平方,高大雄伟,背梁塑有宝珠熬鱼燕尾;祠堂内里,雕梁画栋,精雕细刻鱼、松、花、鸟等工艺;中堂各处挂有官名、学仕之牌子匾,有各朝代的,如:进士、国魁、举人、贡生等等。可是年经月久,现已一荡无存,论当时这祠堂,实有相府祠堂之风度。

   祠堂正门口,高大威严,门楣横额上书有“陆氏大宗祠”苍劲有力的五个大字,左边一张对联署着“诗书开越”,右边一张署着“忠孝传家”。据村老人说,一般祠堂横额,如果族人朝廷没有相府之官,不敢署上“大宗祠”的字,只能署其某氏宗祠,这是皇朝有所规定的。为何广裕祠敢署上“陆氏大宗祠”呢?因为祖祠的祖宗是:宋朝左丞相陆秀夫分支的派族,故就顺理成章了。

   据墓碑序:陆秀夫生有四个儿子:长子道成;二子德成;三子艺成;四子礼成。礼成原居浙江省萧山县,被元军所迫,逃至广东省南雄县珠玑巷侨居至病终,所以说“诗书开越,忠孝传家”,就是这个来由。后有从化县知府,桂林俊公赠送木牌匾一块,写上“广裕名宗”,挂在祠堂中座上额,表示敬仰之念。

   据老人说:“忠孝传家”是宋朝皇帝所恩赐的,事出有因:有一天宋皇帝寿辰,群臣来宫祝寿,丞相陆秀夫携带着大孙子名叫陆积一齐进宫与皇上祝寿,皇帝手执一个寿桃给丞相孙子吃,小孙子向皇上谢过礼后,接过寿桃便放进衣袋里。皇上问他,为什么不吃,他说我带回家给母亲品尝。皇上见他年纪这么小,尚能有如此之孝心,皇上心受感动,当着群臣执笔写上一页对联“忠孝传家”,赠给丞相孙子作留念。

   历经上传下代至陆从兴,是丞相陆秀夫“玄孙”(第五代传人),当年丞相陆秀夫同王师航海次崖山(今新会县崖门镇)同元兵战之。

   从兴陆公,由南雄珠玑巷至古番禺宁乐乡(今从化市太平镇沙溪乡),见其山青水秀,余粮足粟之区,便乔迁到此地,建居于冼氏之旁,有人唱“陆家人仔,住有冼家边”就是这个来历。建后启疆拓宇繁衍生息,即至六、七代传人:陆广平、积忠、原英、凤鸾、积善等人,会众协力同心,选明朝永乐四年( 1406 年)十一月始建“广裕祠”。从上历代至广裕祠,历来支派繁传盛世,荣华富贵,文武人才辈出,学道流芳者皆有,子孙瓜脉绵绵。据族谱宗支说:始祖陆秀夫分支我省各地有:从化市太平镇 10 条村庄人口万余人;鳌头镇、龙潭镇两镇有数条村庄;肇庆市、高要市、罗定县、三水市、南雄市、广州市黄埔区、白云区、东莞市、番禺市、南海市、顺德市、中山市、四会市、新会市、高鹤市、潮州市、汕头市等地区市镇。

侨居海外的有:香港、澳门、新加坡、泰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原载 2000.11.6. 《 钱江村“广裕祠”历史概况 》

                                                                                 极具岭南建筑特色基本保持原貌

资料来源于<<岭南陆氏族谱>>
发表于 2009-2-16 15:46:13 | 显示全部楼层

广裕祠

诗书开越,忠孝传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9: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