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3702|回复: 3

请论坛管理员开通 江西陆氏 板块 江西陆氏已经有联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1 21: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西省金溪县《陆氏大儒家庙》维修庆典在金溪县陆坊乡陆坊村《陆氏大儒家庙》隆重召开。两处宋朝时期建筑的《家庙》与《排楼》相距约20多米维修一新。《家庙》与《排楼》前分别建有两口石栏池塘,池塘前边有10多亩地面的“家庙广场”与亭阁。
   《家庙》与《排楼》抱柱上分别刻有宋理宗御赐的敕匾。一匾是:一门翕然聚食逾4指,十世仁让合二百年,敕旌陆氏义门。一匾是:南宋三贤第,前唐六相家,敕封儒门。一匾是:理学明贤第,忠孝义门家,敕溢文安公。
   《家庙》内抱柱上还分别刻有宋、元、明、清历代帝王所敕旌表。以及将相及名人们的拜联。墙上挂有源流图,先祖遗像。神龛上摆有祖宗灵位。
   《家庙》门前红灯高挂,分别挂有江西、江苏、湖南、湖北、福建、浙江、贵州、云南、四川、重庆、广西、广东等省市区陆氏宗支的贺匾。
   10多个省市区宗亲代表以及当地市县乡领导800多人出席了庆典会。庆典会分四项进行,由陆坊村党支部书记陆清国支持,陆样新负责联络,陆献玮负责录影。
   上午10时庆典大会开始。金溪县民政局长陆千程致开幕词。受《世陆会》长陆文虎将军,陆凤荣委托重庆陆支国代表《世陆会》到会祝贺祭祀。湖北黄石、武穴宗亲代表陆丝林,陆爱国;湖南岳阳宗亲代表陆作阳;贵州凤冈县宗亲代表陆恩运;江西余江县宗亲代表陆国福;都昌县宗亲代表陆献玮等分别在庆典会上发言。江西《陆氏宗亲会》长陆小平致闭幕词。
   庆典会第二项是揭幕祭祠。陆支国、陆小平、陆样新、陆昭林、陆国福、陆清国等宗亲以及市县乡领导分别在庆典上揭匾;上香;鸣炮祭祠。
   庆典会第三项是祭祀宗义门儒圣陆九渊(号象山);陆九韶(号梭山);陆九龄(溢文达)三圣墓。
   各省市区宗亲代表乘着几十辆客轿车去10多里地的青田桥院山祭祀三圣墓。院山下路两旁塑有宋代的石人石马。宋时赣闽管道从这青田溪上的青田桥通过,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尽管世隔千年这青田桥仍显得那么壮观。近年来当地政府投资上千万元修建了县城通往青田桥的水泥路。从青田桥上院山象山墓,梭山墓建有石梯路。山上建有“象山阁”,“梭山阁”,“怡心阁”等。山下楠竹遮天,山上松柏覆盖。在青田桥村,象山墓,梭山墓,刻有江西省金溪县1957年颁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文。每年有数十万中外人士来这里祭拜“心学大师”陆氏三圣。
   在金溪县城政府投资上亿元占地数百亩修建“陆象山公园”。园内建有几十层高的象山阁楼及象山塑像,还建有水上乐园,在存列馆内存藏有历代出版的“陆像山文集”。日本九洲大学石浦和夫等教授编撰的日文《陆像山文集》。还有100多名教授学者发表的学术研究文章及图片。台湾“民心”影视拍摄的象山墓和青田桥纪录片《中国文明故事》等。
   来到象山公墓见火炮,烟花响泽云霄。江西《陆氏宗亲会》长陆小平在象山墓前致祭文。各省市区宗亲代表在墓前跪拜祭祀,缅怀先祖的伟功伟绩。
   庆典会后800多宗亲代表以及市县乡领导在《家庙》举行祭祀家宴。各宗亲代表分别畅叙这千年一会的宗亲之情。
   回顾青田“陆氏义门”,400多年数千人聚食同居的和谐族史,宗亲们无不感慨万分。那是唐末五季乱(公元907年)唐昭宗丞相陆希声的孙子陆德迁从江苏吴郡宜兴君阳山避居江西抚外金溪延福乡青田里。从唐末至元末金溪青田陆氏长达400多年约16世数千人聚食同居。宋理宗敕封“陆氏义门”。创造了中国氏族史上群居时间最长,群居人口最多的氏族。比南北朝的“陈氏义门”;唐朝的“张氏义门”;明朝的“郑氏义门”群居时间还长200年左右。金溪《陆氏义门》据不完全统计先后中举入仕封侯拜将者达数百人。元末兵灾义门被焚,义门宗亲散迁全国10多个省市区,不少宗亲迁居在南方各省少数民族地区,其后裔变成了20多个地地道道的少数民族,但他们始终传记着金溪“陆氏义门”之根。
   宗亲们通过祭祀交流,都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宏扬先祖们和谐互助的“义门”精神,为建立和谐社会尽力。  
 楼主| 发表于 2016-8-12 00: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6-8-12 00:06 编辑

江西陆氏历史文化底蕴厚重 希望论坛加开 江西 宁夏 甘肃 陆氏板块 宋理宗敕封“陆氏义门”。创造了中国氏族史上群居时间最长,群居人口最多的氏族。比南北朝的“陈氏义门”;唐朝的“张氏义门”;明朝的“郑氏义门”群居时间还长200年左右。金溪《陆氏义门》据不完全统计先后中举入仕封侯拜将者达数百人。元末兵灾义门被焚,义门宗亲散迁全国10多个省市区,不少宗亲迁居在南方各省少数民族地区,其后裔变成了20多个地地道道的少数民族,但他们始终传记着金溪“陆氏义门”之根。
   宗亲们通过祭祀交流,都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宏扬先祖们和谐互助的“义门”精神,为建立和谐社会尽力。  
发表于 2016-8-12 11: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吾祖宋末由金溪自金陵,明洪武时复迁湖南澧州。
发表于 2016-8-12 16:3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炫 发表于 2016-8-12 00:04
江西陆氏历史文化底蕴厚重 希望论坛加开 江西 宁夏 甘肃 陆氏板块 宋理宗敕封“陆氏义门”。创造了中国氏族 ...

江西板块已经有,只是没有人发帖。请大家努力将资料整理上传,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15: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