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108|回复: 0

研究陆氏传承文化之浅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15 15: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6-9-15 11:58 编辑

      
研究陆氏传承文化之浅见


       研究陆氏文化认祖寻根是陆氏宗族团结富强的凝聚力和纽带。当宗族有危难之际,就得携手并肩,共同奋进,这就要全宗族认同祖宗和”本是同根生”的意识,继而产生凝聚作用。
       陆氏延续至今,早已变成了一种文化现象,这种社会现象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陆氏在民族文化的温床上形成,它是一座蕴藏丰富的精神矿藏。开发这座精神矿藏对于我们当今建设和谐社会和幸福美好的陆氏家园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陆氏文化,就是研究陆氏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和传承陆氏国学文化,切实提高文化自觉,切实增强文化自信,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陆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更大贡献。陆氏文化包括姓氏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在研究中将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其方向。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立足当代,服务当代,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是其使命和宗旨。
        陆氏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倡导的和谐、大同、天人合一、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辩证思维等都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价值观。对这些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要继承和弘扬。
        通过有关部门批准注册成立的陆氏文化研究会这个组织,是个合法的宗亲联谊组织。开展寻根问祖的活动,还可通过这个平台开展经贸活动,对促进全国陆氏聚居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通过姓氏文化团结和凝聚同族人,寻根问祖,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不仅增进团结,对促进姓氏文化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民族对国家都具有积极的重要贡献。
        中国的陆氏文化蕴含着陆氏多民族文明进取精神。弘扬陆氏文化也应当包括以陆通公为先祖的中国陆氏文化,同时研讨陆终、祝融等先祖文化。千年来,陆氏文化经过历史的积淀,与民族精神融为一体,这种包容陆氏文化的精神对于现实社会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在中华陆氏的历史中,人们耳熟能详的陆贾“锦石家风”之开越功勋;陆绩"怀橘遗亲"和"巨石压舟"之孝廉风范;陆逊"统帅江东"之智勇双全;陆九渊“鹅湖辩论”之心学鼻祖;陆游"题诗示儿"之忧国忧民;陆秀夫"负帝投海"之忠君爱国;陆荣廷"抗法抚民"之民族大义。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陆氏文化中,人们口耳相传的、能表现人们积极进取精神的成语典故何止千百个!真是应有尽有、不胜枚举。
         此外,与陆氏有关的“堂联”、“堂号”,特别是“堂联”,它保留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反映了陆氏的历史渊源、家族名人的崇高业绩,其作用除了光宗耀祖外,实际上还有提倡一种“家风”、“族风”的作用。这种民间的“家风”和“族风”包含着陆氏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和理想。例如:有的陆姓堂联为“官无长物唯求石;家有遗贵何用金"。颂扬了陆绩和陆游的世泽家风,这难道不是中华陆氏进取精神的具体写照吗?
        从春秋战国之齐国开始,积淀了千年的中国陆氏文化,不仅仅融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中,而且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这对于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有着重要作用。
        陆氏文化研究已形成一门学科。它与人口普查、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等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于人事现代化科学管理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一门边缘学科,陆氏学受到各方面的重视。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传承和弘扬国学文化"为姓氏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研究和把握陆氏文化改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推动陆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5: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