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3932|回复: 2

中国科学院 国家院士 化学部 陆婉珍院士 陆熙炎院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1 22: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熙炎 编辑
陆熙炎,1928年8月29日 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有机化学家[1]  。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参与铀萃取剂的研究,实现了中国第一个萃取剂P-204的工业化生产,为中国原子能工业作出了贡献;他最突出的成就是在金属有机化学领域所取得的多项出色研究成果,从而使他在这一领域跻身于国际前沿。
中文名 陆熙炎 国    籍 中国 出生地 江苏苏州 出生日期 1928年8月29日 毕业院校浙江大学
目录
1 个人经历
2 研究领域
3 社会兼职
4 荣誉获奖
5 教育培养
6 突出贡献
7 人物评价
个人经历编辑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1928年8月29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
1951年8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
1951年8月至1985年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至1955年)、助理研究员(至1977年)、副研究员。
1985年至今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1991年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91-1995年 任《化学学报》副主编(至1993年)、主编。
1997年 任《Tetrahedron》顾问编委。
研究领域编辑
金属有机化学
金属有机化学
早年从事碳水化合物研究, 后从事有机磷、有机锡化学研究。到了80年代初转入有机合成中的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是中国较早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之一。主要工作为从金属有机化学的基元反应发展新的有机合成反应,发现了许多有学术意义和应用前景的反应。如氢转移反应; 低价过渡金属和烯丙基碳-氧-杂原子键的反应; 烯丙基碳-磷键的化学&127;钯催化下双官能团的成环反应,贫电子炔烃的化学,叔膦催化的贫电子炔烃的[3+2]环加成反应等。
50年代初,陆熙炎从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有机所,在汪猷教授的领导下,从事抗生素和糖类等天然产物的合成研究。在国内,是他首次从低浓度的发酵液中分离出盐酸链霉素氯化钙复盐结晶,为中国抗生素工业作出了贡献;同时,他还是中国较早从事碳水化合物研究的工作者之一。50年代末,由于原子能工业的需要,他参与了铀萃取剂的研究,实现了中国第一个萃取剂P-204的工业化生产,并亲临一线,为中国原子能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化学学报
化学学报
从70年代开始,国际上崛起了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旨在有机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OMCOS)。陆熙炎敏锐地观察到这将是一个大有发展前途的学科,遂毅然转入这一领域。由于他有糖化学和有机磷化学的知识基础,他果断地决定,利用金属有机化学的反应来发展有机合成的方法学(Organometallics Directed Towards Organic Synthesis,OMCOS)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五十年代从事链霉素的研究,在国内首先分离纯化制得盐酸链霉素氯化钙复盐结晶。
六十年代初参加了牛胰岛素A链全合成的早期工作。
六十年代从事萃取剂P-204工业合成方法研究、并获得成功获奖;参与研制成功了光学仪器防霉剂SF-501并获得成功获奖。
七十年代末研究金属有机化学,从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基元反应发展新的有机合成反应。20年来发现了一些有学术意义和应用前景的反应,九十年代以来研究以炔烃衍生物为原料的合成反应。两次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现从事二价钯催化的反应及有关基元反应的研究。
九十年代初开展了有机催化剂(主要是叔膦)的研究工作。
论文发表
共发表论文190余篇。
社会兼职编辑
1996-1997: <<中国化学>>主编。
1997-现在:<<Tetrahedron>>和<<Tetrahedron Letters>>顾问编委。
兼职教授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兼职教授。
荣誉获奖编辑
1997年上海市劳动模范。

199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199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项目主持人)。
200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获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2008年被授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
教育培养编辑
培养博士24名(其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等奖、6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硕士23名。目前有在学研究生6名,其中博士生5名。
突出贡献编辑
经过近20年的辛勤耕耘,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基元反应的研究出发,发展了一系列新的有机合成反应,再反过来加深和提高对基元反应的认识。他系统地研究了过渡金属络合物作用下烯丙基碳—氧杂原子键的断裂规律,发展了一些有合成价值的反应;发现了炔烃的异构化规律,提出了从炔烃原子经济性地、高产率地制备共轭双烯烃的方法;开创性地研究了炔酸烯丙酯衍生物在过渡金属催化下的环化反应,并研究了成环反应的立体化学,发展了立体选择性地合成自然界中最为广泛存在的、具有多种多样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γ-丁内酯的方法,这一方法成为迄今为止合成这类天然产物的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之一。
另外,他还研究了亲核试剂对贫电子炔烃的反应,发展了国际上广泛应用的合成(Z)一式烯烃衍生物的方法,以及三价膦催化下的[3+2]环加成合成环戊烯衍生物的反应等。他的这些出色的研究成果,使他能够在这一领域跻身国际前沿,并得到了同行的承认和尊重,为中国有机化学界和他本人赢得了声誉,1991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院士)。
盛名之下的陆熙炎并没有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更加努力地工作,认真负责地培养年轻人。他认为科研要创新,创新应来自工作的积累,是从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新”,而不是人云亦云,步人后尘。凭着他丰富的知识积累和独到的见解,他认真地指导每一位研究生。正是由于他言传身教的作用,严谨的治学态度的熏陶,在他培养的12位博士中,已有3位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3位获优秀奖。
人物评价编辑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4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他凭藉扎实的基础、敏锐的眼光、踏实的作风,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奠定了其在学术界的地位。迄今为止,他在国内、国际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多次被邀请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并被国际均相催化会议选为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际著名有机化学杂志《Tetrahedron》选他为编委会顾问委员。
陆熙炎还特别热心于对年轻人的培养和提拔。对于组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他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加速他们的成长。他的学术生涯证明,应用工作同样能培养一个人,因为他本人就是在应用工作研究中“粗活细做”,一步一步地登上基础研究的一个个制高点的。他让工作人员参与研究生的文献讨论,参加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给他们充实和提高的机会。同时,他认为对年轻人既要帮助支持,也要严格要求,要让他们在竞争中成长。积几十年人生之经验,他告诫年轻人:诚实和正直是为人立身之本,也是每位科学工作者所必备的基本素质。有了诚实和正直,还要勤奋和淡泊名利,一个追名逐利的、懒惰的人,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他或许可以成名,但决不会对科学有真正的贡献。在几十年的科学研究中,他经常提醒自己,努力做到这一点。他认为献身科学的人应该不计名利,抵制歪风侵蚀,坚持科研成果应当首先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而不是首先在新闻媒介上发表;主张科学工作者要端正学风,保持科学研究的纯洁性。
年近古稀的陆熙炎宝刀未老、雄心依旧。这位不计名利、不患得失、直言快语、嫉恶如仇而又宽宏大度、与人为善的著名有机化学家,正带领他的课题组,积极探索,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地继续走向辉煌!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22: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陆婉珍 编辑
陆婉珍,1924年 9月29日出生于天津市,原籍上海,分析化学与石油化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  。
1946年重庆中央大学化工系(现为南京工业大学)毕业,1949年于美国依利诺大学获硕士学位,1951年于美国俄亥俄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并于 1952~1953 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她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于1956年回国工作,在石油工业部炼制研究所(即现在的石油化工研究院)历任分析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现为该院高级顾问。由于陆婉珍的突出贡献曾在1983、1990年两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83-1984年被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行委员。
2015年11月17日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2]
人物关系


纠错




中文名 陆婉珍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出生地 天津塘沽 出生日期 1924年09月29日 逝世日期 2015年11月17日 职    业 分析化学家、石油化学家 毕业院校 重庆中央大学工学院化工系 主要成就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代表作品 近代物理分析方法及在石油化工中的应用 性    别 女
目录
1 人物生平
&#9642; 早年经历
&#9642; 赴美留学
&#9642; 毅然归国
2 主要成就
&#9642; 着手工作
&#9642; 解决问题
&#9642; 重要著作
3 突出贡献
4 个人生活
5 社会任职
6 获奖记录
7 人物评价
人物生平编辑
早年经历
1924年9月29日陆婉珍出生于天津市塘沽,原籍上海。
1946年从重庆中央大学工学院化工系毕业,获学士学位。
赴美留学
陆婉珍
陆婉珍
1949年从美国依利诺大学化学系毕业,获得无机化学硕士。
1951年美国俄亥俄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博士。
1952-1953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
1953-1955年 美国玉米产品精制公司研究员。
毅然归国
陆婉珍
陆婉珍
1956年陆婉珍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回国工作。
1956-1964年石油工业部炼制研究所分析室主任。
1965-1985年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1984-1989年中国石油学会常务理事。
1985-1991年 石油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自1985年起任博士生导师。
1988-1992年 被聘为华东化工学院石油加工研究所兼职教授。
1988年至今 石油化工学会第三届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炼制分会顾问。
1991年11月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1年至今石油化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顾问。
1992年至今 全国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编委顾问。
1993年至今 石油化学会仪器分析专业组荣誉理事。
1996年至今 石化总公司第二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石油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石油炼制》、《石油学报》、《色谱》、《分析化学》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2015年11月17日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主要成就编辑
陆婉珍 院士
陆婉珍 院士
陆婉珍创建石油化工研究院的分析中心,建立了从天然气到渣油的整套分析方法,为科研生产提供了大量数据,并多次参与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如大庆喷气燃料引起飞机火焰筒的烧蚀、重整过程催化剂中毒等问题。系统评价中国及进口原油性质,为原油加工提供了科学依据。50年代起即采用气相色谱法分析石油及气体的组成,为中国色谱法的开拓者之一。首先开发成功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研究成功填充毛细管色谱法快速分析炼厂气及新型多孔层毛细管色谱法分析汽油的组成。1995年以后致力于组织近红外光谱仪的研制,已开发出国产CCD近红外光谱仪,其中包括数据计算软件,及近红外光谱法在石油产品分析中的模型,颇受炼厂欢迎。结合原油加工的需要,还开展了胶体化学在原油破乳、柴油脱酸中的应用研究。曾领导冷却水处理剂的研制、评定及基础研究工作。
1951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技术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总工程师。主持系统评价了中国原油资源,并出版了《中国原油的评价》,为原油合理加工提供了科学依据。多次参加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如大庆喷气燃料的烧蚀作用机理等。指导建立了从天然气到渣油的整套组成分析方法。其中开发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并研究成功新型填充毛细管色谱法快速分析炼厂气及新型多孔层毛细管色谱法分析汽油中不同碳数的烃组成等成果有所创新。
着手工作
陆婉珍从1956年起承担石化院的分析研究工作。当时中国仪器分析尚在起步阶段,她千方百计从人员培养、仪器购置、项目安排诸方面同时入手,在几年时间内建成了包括有:光谱、色谱、热分析、X-衍射、质谱、核磁共振、元素分析等门类齐全、人员配套的分析测试中心,成为各石化研究单位的表率。尤其为气相色谱及液相色谱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是中国公认的几位色谱开拓者之一。曾首先开发成功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为这项技术立足中国作出了贡献。为改善石油及复杂气体分析中仍存在的困难,领导研究生研究成功了带芯填充毛细管柱及多孔层毛细管色谱柱等几项工作,获石化公司技术进步三等奖。
解决问题
1962年对当时喷气燃料生产烧蚀问题的机理进行了研究,为今后在高温下掌握烃类对镍、铁金属的腐蚀机理及预防措施奠定了基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四等奖,并基于这一认识解决了以后重整工艺中出现的大量结焦问题。
1969年,当时一项重要的铂重整炼油工艺出现了催化剂中毒问题,使在小型实验中已经寿命实验的放大实验无法进行。陆婉珍与一些年轻同志找出了微量砷中毒的原因,使当时工厂走出停工、无法进展的困境。同时建立和研制的微量砷的分析方法及仪器获石化总公司三等奖。
1974年,为了解决石油分析中经常遇到的微量硫、氮及卤素的分析,提出了微库仑法及仪器的研制,已在各地推广。后来对天然气的加工、重整工艺及催化裂化等工艺的原料及时监控都起到了指导作用。
重要著作
编写《现代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中国石化出版社,最新版本为第二版
突出贡献编辑
陆婉珍于60年代,在中国较早地开始核磁共振在石油及其他助剂的分析研究工作,曾多次为炼油过程及产品质量控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如第一代钝化剂的研制及水处理剂的研制,都是在她领导下根据核磁共振分析结果逐渐开展并完成的,获得了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中国水资源缺乏,炼厂冷却水用量极大,水处理技术一直为石化工业所重视。他们对水处理技术做了很多改进,针对各地不同的水质进行处理,大大减少了用水量。在石化领域内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炼油及化工设备大部都能长期、稳定、安全、满负荷运转,获得很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991年,陆婉珍曾应用色谱法及质谱法,对中国长期存在的润滑油抗腐蚀性不佳的问题,进行了组成分析,断定其缺少某些硫化物是造成上述性能缺陷的主要原因,首次阐明了原油组成与特性间的关系。陆婉珍长期领导中国原油的评价工作,于1986年完成了专著《中国原油的评价》共8册,以后又不断补充新油田的新数据以及国外原油的数据,该院计算机的专业人员在此数据的基础上编制了原油评价数据库,获石化总公司三等奖。
1994年陆婉珍首先在石化院博士后流动站开展了非晶态镍加氢催化剂的研究,找到了可行的制备方案,并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对该催化剂进行了深入的物化表征工作。
1995年以来致力于近红外光谱仪的研制及应用,1995年陆婉珍积极瞄准国际上快速发展的红外光谱技术,组织开展了以CCD为检测器的近红外光谱仪的研制,属中国最早批量研制成功的近红外光谱仪,有3台样机交济南、沧州及天津等地石化厂试用,颇受欢迎。现正在继续改进仪器性能和相应的计算软件,并扩大其应用范围,这项工作可望使石化工业中的化验方式出现突破。1995年开始陆婉珍结合原油评价中出现的高含酸原油问题,指导研究生从胶体化学入手,找到了减少碱洗工艺中油品损失的方案,并以此为起点对原油乳化液稳定性与沥青及胶质成膜的物理化学现象进行了研究,找到了影响原油乳化的原因。
个人生活编辑
陆婉珍
陆婉珍
陆婉珍的丈夫闵恩泽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4年又当选为工程院院士,是中国34位既是中科院院士、又是工程院院士中的一员。闵恩泽和陆婉珍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院士伉俪[3]  。
陆婉珍的弟弟冶金热能工程专家,国内工业生态学的开拓者陆钟武,1997年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社会任职编辑
1983-1984年被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行委。
获奖记录编辑
由于陆婉珍的突出贡献曾在1983、1990年两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人物评价编辑
陆婉珍长期从事分析工作,始终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指导思想,因此她所采用的分析仪器十分广泛,并能把握各种新型分析仪器的发展、原理及应用,是分析领域难得的通才。她同时又十分注意深入研究与石油化工有密切关系的几种分析技术如气相色谱、核磁共振、近红外光谱等,使之在中国立足并有所创新。她曾先后培养了30多名研究生,所从事的课题大都属于石油分析。她希望通过这些研究工作培养他们学会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为了使分析工作能做到有的放矢,她要求他们要熟悉各个相关的学科,如石油化学、炼油工艺、数据统计、精密仪器等。她所领导的分析中心,每年为各方面提供10万以上数据,但却很少得到高级别的奖励,对此她常以淡泊豁达的态度处之,她常劝一些焦躁的年轻人说:“科学成绩是常年的累加,而不是一朝一夕的辉煌。”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22: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化学部
124人[5]
白春礼包信和 蔡启瑞 曹镛 查全性 柴之芳 陈洪渊 陈家镛 陈俊武 陈凯先 陈庆云 陈小明 陈新滋 陈懿程津培程镕时 戴立信 丁奎岭 段雪 方维海 费维扬 冯守华 冯小明 高松 郭景坤 韩布兴 何国钟 何鸣元洪茂椿 侯建国胡宏纹 胡英 黄本立 黄春辉 黄乃正 黄维垣 黄志镗 计亮年 江桂斌 江雷 江龙 江明 蒋锡夔黎乐民 李灿李洪钟李静海 李亚栋 李永舫 梁敬魁 林国强刘若庄 刘有成 刘元方 刘忠范 卢佩章陆婉珍 陆熙炎麻生明麦松威 闵恩泽 倪嘉缵 彭少逸 钱逸泰 任咏华 沙国河 申泮文 沈家骢 沈之荃 宋礼成苏锵 唐本忠唐有祺 田禾田昭武 田中群 佟振合 涂永强 万惠霖 万立骏 汪尔康 王方定 王佛松 王夔 吴奇吴新涛 吴养洁吴云东 谢毅谢毓元徐如人严纯华 严东生 颜德岳 杨秀荣 杨学明 杨玉良 姚建年姚守拙 游效曾余国琮 俞汝勤袁承业 袁权 张存浩 张洪杰 张礼和 张俐娜 张乾二 张涛 张希 张玉奎 赵东元赵进才 赵玉芬郑兰荪 支志明 周其凤 周其林 周同惠 朱道本 朱起鹤 朱清时 卓仁禧[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0: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