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129|回复: 1

中国科学院 国家院士 地学部 院士陆大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1 22:3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学部
125人[7]
安芷生 常印佛 巢纪平 陈大可 陈发虎 陈俊勇 陈骏 陈晓非 陈旭 陈颙 陈运泰 程国栋 丑纪范 崔鹏 戴金星 邓起东 丁国瑜 丁仲礼 冯士筰 符淙斌 傅伯杰 高俊 高锐 龚健雅 郭华东 郭正堂 郝芳 胡敦欣 黄荣辉 贾承造 焦念志 金振民 金之钧 李崇银 李德仁 李德生 李吉均 李曙光 李廷栋 林学钰 刘宝珺 刘昌明 刘丛强 刘光鼎 刘嘉麒 陆大道 吕达仁 马瑾 马宗晋 莫宣学 穆穆 欧阳自远 彭平安 秦大河 邱占祥 任纪舜 戎嘉余 沈其韩 沈树忠 石广玉 石耀霖 舒德干 苏纪兰 孙鸿烈 孙枢 陶澍 滕吉文 童庆禧 涂传诒 万卫星 汪集旸 汪品先 王成善 王德滋 王会军 王水 王铁冠 王颖 魏奉思 文圣常 吴福元 吴国雄 吴立新 吴新智 伍荣生 夏军 肖序常 谢学锦 徐冠华 许厚泽 许志琴 薛禹群 杨树锋 杨文采 杨元喜 姚檀栋 姚振兴 叶大年 叶嘉安 殷鸿福 於崇文 袁道先 曾庆存 曾融生 翟明国 翟裕生 张本仁 张国伟 张经 张弥曼 张培震 张人禾 赵柏林 赵鹏大 赵其国 郑度 郑永飞 钟大赉 周成虎 周卫健 周秀骥 周志炎 周忠和 朱日祥 朱显谟[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22:3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陆大道 编辑
经济地理学家。1940年生于安徽桐城(今安徽枞阳),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1966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80-1982年在原联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作访问学者,1992-1993年在德国不莱梅大学和波鸿鲁尔大学任客座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
中文名 陆大道 国    籍 中国 出生地 安徽桐城 出生日期 1940年 职    业 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 主要成就 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
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员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
目录
1 简介
2 个人档案
3 研究领域
4 学术成就
5 学术著作
简介编辑
陆大道是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研究。他组织了对我国工业布局和工业地理学的学术总结,初步建立了我国工业地理学的理论体系;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点-轴系统” 理论,获得学术界广泛引用和推崇,参与或组织了《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的制订和战略研究。提出我国“T”字型空间结构战略,即以海岸地带和长江沿岸作为今后几十年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的一级轴线的战略,被国家所采纳。近年来,对我国区域发展、地区差距和大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大量实证性和理论研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个人档案编辑
陆大道,经济地理学家。1940年生于安徽桐城,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上世纪80-
陆大道
陆大道
90年代在原联邦德国作访问学者、合作研究和客座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研究,尤其是工业布局影响因素的评价,初步建立了我国工业地理学的理论体系。参与了《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的制订和战略研究。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点-轴系统”理论和我国国土开发和区域发展的“T”字型空间结构战略,即以海岸地带和长江沿岸作为今后几十年中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的一级轴线的战略,被国家所采纳,并获得学术界广泛引用和推崇。对中国区域发展、地区差距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大量实证性和理论研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领域编辑
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研究,尤其是工业布局影响因素的评价,初步建
陆大道
陆大道
立了我国工业地理学的理论体系:一方面,在生产力布局、工业地理、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领域完成了大量全国性和地区性研究任务;另一方面,在区位论、空间结构理论等方面对我国经济地理学和区域发展研究的学科理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参与了《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的制订和战略研究。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点-轴系统”理论和中国国土开发和区域发展的“T”字型空间结构战略,即以海岸地带和长江沿岸作为今后几十年中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的一级轴线的战略,被国家所采纳,并获得学术界广泛引用和推崇。近年来,对我国区域发展、地区差距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大量实证性和理论研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术成就编辑
在国土开发研究方面,他参与了国家计委领导编制的《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工作,组织和参与了《京津唐地区国土规划》和《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等国家级规划的制定,以及众多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他在实践工作和在德国学者区位论及空间结构理论的基础上,科学地构思了我国生产力布局和国
陆大道
陆大道
土开发的框架,提出了“点-轴系统”模式和以海岸带及长江沿岸为国土开发、经济布局战略重点的“T”型宏观战略。这一理论模式被写入《全国国土规划纲要》(草案,1987年)和23个省、自治区的国土规划。自80年代后期开始,“T”型空间结构战略在全国得到大规模的实施;许多省和自治区都按照“点-轴系统”模式确定了本地区的重点发展轴线和中心城市。
在区域发展研究方面,陆院士组织和参与组织了环渤海、东部沿海、新疆、京津唐、西部重点经济带等区域发展的研究,对我国区域发展政策和地区差异进行了大量定性和定量分析,从理论上阐明了我国区域发展中的结构演变规律,对地区差距的地学因素影响及其趋势作了深入评价,论证了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扩大是经济高速发展难以避免的副作用。他主持或参与起草了大量关于国土开发和区域发展与治理方面的报告和建议。其中9份由中国科学院呈送国务院。十多次参与国家计委的重要规划和报告的起草。他主持编制了1997、1999、2000、2002中国区域发展报告(系列),对我国国土开发、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态势进行了系统的跟踪评价。
学术著作编辑
《区位论及区域研究方法》、《中国工业布局的理论与实践》、《区域发展及其空间结构》、《中国区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区域发展报告》(1997、1999、2000、2002),以及“二000年我国工业布局总图的科学基础”、“论区域的最佳结构与最佳发展”、“关于“点-轴”空间结构系统的形成机理分析”、“中国区域发展的新因素与新格局”、“区域发展地学基础综合研究的意义、进展与任务”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0: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