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221|回复: 1

陆终才是 陆氏宗族正统 始祖 请宗亲正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8 22: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8 22:30 编辑

陆氏始祖陆终(也是中国23大姓始祖)被黄姓尊为始祖以至于中国某些地区黄陆不通婚

陆姓来源
  来源有四
  1、相传吴回在帝尧时任火神也叫祝融,他的儿子名终。因为故地在陆乡一带,所以叫陆终。他的后世有的就以陆为姓,称陆氏。
  2、战国时田完裔孙齐宣王有个孙子叫通,受封于平原县陆乡,即陆终的故地,因此以陆为氏。史称陆氏正宗,这是山东陆氏的起源。 (以上两个来源均与陆终有关)
  3、出自陆浑国。春秋时有一国名为陆浑国,公元前525年被晋国此国所灭,亡国之后的陆浑国遗民依照汉人的习惯,以国为氏,后代以陆为姓。
  4、出自他族改姓。南北朝有代北鲜卑有很多鲜卑人复姓“步陆孤”氏,随魏文帝迁如洛阳后改为陆氏。
  迁徙分布
  发源于今山东境内的陆氏和由鲜卑复姓步陆孤氏改姓的陆氏,发展成为陆姓的两支主流。两支陆姓主要分布在今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江西、湖北等省。这些地方的陆姓族人大多为陆通的后代。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陆通之子陆发,仕齐为大夫,谥号恭侯。陆发生有两子:陆万、陆臬。陆万生陆烈,字伯元,西汉时为县令、豫章都尉,深得吴人爱戴,死后葬于胥屏亭,他的子孙成为吴郡吴县人。以后子孙不断繁衍,到东汉时的陆闳为颖川太守、尚书令,生有三子:陆印、陆温、陆桓,号颍川支。 陆桓,字叔文,生子陆续,陆续生有三子:陆稠、陆逢、陆褒。陆稠任荆州(相当于今湖北、湖南两省和河南、贵州、广东、广西的一部分)刺史,另分荆州支。陆逢为汉尚书仆射,乐安侯,生有五子:陆涉、陆表、陆琼、陆吴、陆招。后发展为陆氏乐安(相当于今山东博兴、高青、桓台、广饶、寿光等地)支。陆表生子陆穰,陆穰生子陆恢。陆恢为两晋之谏议大夫,又分出陆姓谏议分支。
  到南北朝时,南北两地的陆氏人口得到了大规模的发展。宋元以后,陆姓遍布全国各地。
 楼主| 发表于 2017-4-8 23: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10 22:15 编辑

陆氏宗亲们要明白 陆氏始祖才是  陆终,到了战国时期齐宣王的少子田通受封于山东平原般县陆乡,而在此之前此地已经遍及陆终回迁的陆氏后裔,齐宣王少子后来根据封地才以地名陆乡为姓。并非是华夏陆氏总统之源,陆终有6个儿子都是中国23姓的始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8 07:11

返回顶部